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1 09:3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月10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奋力推动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市委副书记王华蓉出席。

罗增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用“五个深刻把握”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罗增斌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党建立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总结和规律认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不折不扣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以及同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罗增斌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民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扎实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实施好市县乡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讲好新时代绵阳人大故事,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罗增斌强调,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扎实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质量立法,注重开展“小切口”立法,坚持实际出发,彰显绵阳特色,发挥好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坚持高水平监督,深入开展重点监督、问题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用好执法检查这把“利剑”,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质效。坚持高质效决定任免,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完善人大选举和任命程序。

罗增斌强调,要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定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深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丰富代表开展工作形式,持续深化“三联”活动,持续拓展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优化代表履职行权环境,严格落实代表知情知政保障措施,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反映群众意见的处理反馈机制,推动办理工作由“重满意率”向“重办成率”转变。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罗增斌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切实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加强人大机关制度建设,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坚强队伍。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推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园区党(工)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