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0-02-20 15:0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依法履行立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监督、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能,在本行政区域内行使以下职权:

(1)、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领导或者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3)、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4)、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

(5)、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6)、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

(7)、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8)、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副市长的个别任免;在市长和本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9)、根据市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10)、按照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任免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免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批准任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1)、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撤销个别副市长的职务;决定撤销由它任命的本级人民政府其他组成人员和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下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职务;

(12)、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

(13)、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2020年重点工作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是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稳步推进地方立法,三是依法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四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五是依法做好任免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七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一个独立编制,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市人大有4个专门委员会(监察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有7个综合办事工作机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农业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新增社会建设委员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支总预算1446.28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压缩经费开支。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入预算1446.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6.2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支出预算1446.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8.78万元,占60.76%;项目支出567.5万元,占39.2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46.28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压缩经费开支。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6.28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0.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46.2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压缩经费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0.55万元,占84.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14万元,占9.83%;卫生健康支出27.8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653.0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23.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立法(项)2020年预算数为33.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立法。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2020年预算数为15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人大监督工作。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20年预算数为186.72万元,主要用于:代表各类视察等工作。

6.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68.2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人大事务。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30.6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4.3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7.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27.8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际缴纳的医疗保险。

1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55.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际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78.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03.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76.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1.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0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1.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99%。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压缩经费开支。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相关单位来绵考察、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的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 %。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压缩经费开支。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1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1.3元,用于7辆公务用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常运转、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0.35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8.23万元,增长10.59%。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固定资产共有共有车辆2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7辆、已移交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15辆。应急保障用车19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0年部门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0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信息公开表(2020年)--人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