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三台县人大代表:小切口 小建议 小板凳带给市民满满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0-06-20 09:4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对耄耋老人坐在长凳上笑眯眯的交谈着;一位婆婆带着俩孙子坐在一凳子上,俩孙子不时的在凳子边嬉闹;俩大妈坐在板凳上幸福的聊着天,旁边放着几包刚采买的蔬菜水果……” 这是6月1日清晨,我上班途中在三台县城梓州干道税务局段的人行道上目睹的温馨一幕,作为人大代表,颇有点儿成就感,内心正有点小欢喜,忽闻“咦,好久安板凳了,好安逸喲!”一看,是身边一太婆正望着新安置的板凳在自言自语。

此时,手机响了,“王代表,您好!我是县住建局城建办张国文,您提出的《关于在县城区部分街道增设座椅的建议》很好,经过我们经过认真论证研讨,已经采纳并已落实,目前,已在梓州干道、解放街等街道增设了一批座椅,下一步还将继续在其他街道增设……”

忽如一夜春风来,两街一巷板凳现。一个以人行道座椅为“小切口”,一件《关于在县城区部分街道增设座椅的建议》人大代表提出的极其普通“小建议”,承办单位如此迅速研判、决策、实施,将建议办理成果转化落地,硬是把一个“小建议”办成了群众满意的“大民生”。

小切口发现真问题。之前,上下班路上每行至县城梓州干道税务局段,几乎都能看到不少大爷、大妈三五成群聚集在这,冬天在这儿晒太阳,夏天在这儿乘凉,有的自带小凳子,有的席地而坐……每见此景,总觉得在这休闲的老人们不会太舒服,而且对县城文明形象也会有影响,加之,在人行道上偶尔见杵着拐杖歇气的老爷爷、老奶奶,心想,要是人行道上有座椅能供他们舒舒服服坐着休息一下该有多好啊!

小建议提出真措施。于是,我开始特别关注县城人行道上座椅设置情况。经过走街串巷,深入细致观察和走访了解,发现, 20多万城镇人口的县城,街道设置座椅的数量的确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在今年1月8日三台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会议五次会议期间,向大会议案组提交《关于在县城区部分街道增设座椅的建议》。建议提出,“建议在县城区条件许可的路段适当增设一批座椅,以补齐宜居城市短板,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设置路段地点可选在人行道较宽阔、且不影响交通的路段,有墙或栅栏的可在紧贴围墙处,没围墙的可在行道树下。”

小建议结出大成果。据县住建局负责办理代表建议的城建办主任张国文介绍,“收到113号建议件,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安排分管领导带领城建办和市政公司负责人到城区实地踏勘,按照简单、安全、实用原则,确定了城区分步分期增设座椅方便市民的方案。”据了解,县住建局安排专人在在建成区街道进行摸底排查,拟定实施方案,从城市维护费中统筹出部分资金,在城区选择人行道宽、人流量大、环境好且不影响行人安全通行的路段。第一批在城区梓州干道及解放下街共设置了4处15张座椅,安装施工及购置座椅共投资1万余元。下一步,县住建局还将按照方案分批在城区增设座椅及便民设施,让更多的市民受益。

小板凳带来真幸福。一个接地气的小建议,一笔万元经费的付出,弥补了城市公共设施短板,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既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又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市民反响很好。小切口、小建议、大民生,在这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践中得到了具体体现。

小小板凳便给市民带来小确幸,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小事不小。也希望更多人大代表走进群众身边,更多关心关注民生,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以“小切口”入手,以人民为中心,提出更多更实解决民生实事的“小建议”,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解忧,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