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三台县:代表建议办理实打实 助力化解民生热难点

发布日期:2020-10-21 10:5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三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提出的24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在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办理下全部圆满办结,向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注民生热难点,提出建议质量高。全县390名县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关注县域民生热点难点,收集整理了一大批影响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建议意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建议的提出要求,在大会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向大会提交了292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大会议案建议审查组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复核、撤回、合并后共计形成249件人大代表建议。

代表意愿为前提,精准转交主协办。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文件通知的形式及时将249件代表建议和主任会议确定的10件重点建议件进行了转办,由县委目标绩效办会同县政府办对代表建议逐件确定建议的主办和协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内容表述有疑惑的,与代表取得联系,在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及其意愿办理单位后,确定出了每一件建议的主协办单位,将建议全部精准转交到承办单位手中。

建议办理面对面,推进成效看得见。各承办单位收件后及时组织研究建议办理工作,确定办理股室、人员和时间等,通过邀请代表参与、面对面沟通、电话联系等方式,持续推进建议办理。如山云强等5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打造三台县城南大门,提升门户形象的建议”,主办单位县住建局邀请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通报办理工作推进情况,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建议意见,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办理工作情况。

深入办理显作为,代表群众齐点赞。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还结合全县实际情况,扩大建议办理工作范围,将建议办理全覆盖推广,实打实地把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落实好,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王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县城区部分街道增设座椅的建议”,县住建局不仅在代表提出的位置增设了便民座椅,还对县城其他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增设,弥补了城市公共设施短板,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既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又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