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10-23 19:1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了进一步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加强与政府的工作联系,结合实际,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政府办联合制定了《梓潼县人民政府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机制(试行)》,从日常工作沟通、重大事项报告、执行决议决定等9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政府每季度至少要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书面报送重大事项工作一次。8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县政府全体领导逐一就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常委会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及政府债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方面向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坚持和完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形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是聚焦热点难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常委会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抓住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事关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把县委的重大决策变成全县人民的共同意愿与自觉行动。近年来,砂石资源一直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河道砂石资源又属国有资源,如何把有限的资源更好地用于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县经济有序发展,就需要对全县砂石资源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担当作为,组织专题调研组对我县砂石资源管理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在10月23日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梓潼县梓江沙石资源配置的议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梓潼县梓江河道砂石资源配置的决议》,并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推动改革工作依法顺利推进。

三是严格履行职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结合省、市关于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的相关规定,常委会对《梓潼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行了重新修订。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的汇报。上半年政府在招商引资、城市规划、疫情防控、财政税收等方面累计报送重大事项26项。今年,常委会还依法对镇(乡)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新组建镇(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及有关事项、文昌镇等十二个镇(乡)选举人大代表时间等工作作出了相应决定。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