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询出症结 问出关切 答出责任——三台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法检两院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5 18:2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对于说理式裁判文书,县人民法院是怎样看待和怎样做的?县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中的采纳(采信)和不予采纳(采信)是否写得清楚明白,是否能做到让当事人或代理人看懂看明白?”

“我们县发出的检察建议是否存在单位不重视或者未被采纳的情况?这种情况占比是多少?针对这种情况,检察院是怎么样做的?”

“部分群众反映立案难,案件材料交出后,未及时反馈是否立案。请问县人民法院,这种情况有无解决方案?有群众反映,个别乡镇人民法庭立案推诿,在我县A法庭立案时,A法庭告知此案应属于B法庭管辖,让当事人去B法庭立案,当事人跑去B法庭,而B法庭又认为应该由A法庭立案。请问这个情况是否属实?这类问题法院如何处理?”

这是在10月23日三台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为民”的主题,针对法检两院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在三台县人大历史上还是首次。

专题询问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吴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波分别就法、检两院2020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告,此次专题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形式,杨光勇、刘仕斌、陈家华、王开蓉、李琼等12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聚焦问题、重点突出、客观实在地针对就“如何规范县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如何克服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等工作中法律制度保障不健全、监督手段缺失刚性约束力等现实困难?”“如何进行诉讼费用缴纳方式改革”“如何应对单位对检察建议不重视?”“法院的当场立案率能达到多少?是否存在立案推诿的现象”“如何确保网络司法拍卖不动产买方合法权益”“县人民法院如何汲取本院个别干警违纪违法案教训,将如何加强干警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等方面在现场进行了犀利地询问。

县人民法院长吴颖在应询“如何汲取本院个别干警违纪违法案教训,如何加强干警队伍教育管理工作?”时痛心说“今年以来,我们法院个别干警违纪违法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全面加强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院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针对思想道德防线不牢固、主体责任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深入开展政治轮训,推进“忠诚铸魂”工作。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规党纪等相关制度的学习,结合个别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好常态化学习教育工作,以正面学习和反面警示的方式,保证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贯彻学思结合,围绕重点开展辩论。开展好以案促改,“五个找一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该怎么办”,“强信仰、守初心、担使命”讨论辨析会。三是全面开展检视自查自纠。重点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提高党员干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四是梳理漏洞风险,完善廉政制度建设。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清单》,强化对院、庭长以及员额法官等“关键少数”的风险防控,努力做到监督全覆盖。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勇在回答“公益诉讼难的问题”时诚恳说:“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是存在的。我院一是积极探索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共享、证据收集、参与诉讼、执行判决等方面联动协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在工作交流中发现案件线索。二是及时关注新闻媒体报道,紧盯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成功办理“赵家饭店”等15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网络餐饮平台提供餐饮服务的公益诉讼案件。三是建立行政内部监督与检察外部监督衔接机制,拓宽公益诉讼信息渠道和线索来源,找准案件监督突破口,形成检察权与行政权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为公益诉讼工作注入新动能。四是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办案范围,着力在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深挖等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理顺内部办案规范,鼓励干警向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移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中”。

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一个个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个个答复态度诚恳,重点突出,既讲方法和措施,又提谋划和思路。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通过“红红脸、出出汗”的一问一答,问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关切,答出了法检两院的责任与承诺。

专题询问结束时,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法、检两院2020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法检两院均获得满意。

为了做好这次“首问”,县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尽早谋划、反复研究。在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就将对法检两院重点工作专题询问列入2020年重点监督议题;8月至9月,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多次到法检两院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干警汇报、征集案件当事人意见、填写意见建议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为深入开展询问工作做好准备;10月,县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法检两院开展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会议组织组、综合协调组、对口联系组等三个工作小组,明确了询问的主题、方式以及参加询问和应询人员等事宜,为高质量召开专题询问会提供了保障。

为了对法检两院专题询问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达到预期的目的,县人大常委会邀请了“一府两院”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和热心社会事务的群众等110余人参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指出:这次法检两院专题询问的召开,是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是人大支持和保障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的一个具体举措。法检两院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法律权威,保障司法公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杨军说“今天召开的专题询问会,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三台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素质和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法院工作持久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专题询问的热点,焦点问题,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有利于我们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三台法院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为动力,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使专题询问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用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去赢得人民群众的持久满意”。

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蒋波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对法、检两院重点工作进行的专题询问,这是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下一步,我院将认真落实本次专题询问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本院工作重点、转变监督理念、提高办案质量,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办法和举措,抓实法律监督工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