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小小理发剪剪出殷殷公益情——访江油市人大代表李玉莲

发布日期:2020-11-05 10:4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说起李玉莲,江油的市民自然而然会想起艺莲美容美发,在人们印象中,这位70后的女老板总是快人快语、和蔼可亲,不仅是精湛的技术,周到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一致认可,而是多年来在孝亲敬老、扶贫济困、就业培训、防疫抗疫等方面勇担与社会责任,引领和培育企业员工感恩奋进,展现出了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令人敬佩。

寻梦 农家女走出大山

1971年,李玉莲出生在重庆潼南县贫穷的大山里。13岁的李玉莲小学未毕业便因家境贫寒而被迫辍学。经亲戚介绍,李玉莲第一次独自离开熟悉的大山沟,离开父母,远赴240多公里外的江油给一户人家做保姆。初做保姆,虽然每天六层楼梯反反复复的上下让李玉莲气喘吁吁,但能凭自己的劳动挣钱养活自已依然让她乐此不疲。可久而久之,枯燥单调重复的工作仿佛开启了人生的“单独循环”,辛苦但却看不到未来的路。一年后,李玉莲便草草地打了退堂鼓。

辞职后,正当李玉莲漫无目的地徜徉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四处求职碰壁时,一个服装店的老板娘看上了她,决定让她在店里“试试看”。一分辛苦一分才。对于老板娘的知遇之恩,李玉莲百倍用心的学习,她的诚实勤快和乖巧伶俐,给服装店带来了更高人气。渐渐的,她悟出了经营服装的门道和经验,干得越来越出色,深得老板娘的信任和重用。

但李玉莲并未满足于一个服装店“小伙计”的角色。心中萌生了“要在江油开一家自己的服装店”的想法。工作两年后,李玉莲便辞职回到家乡,希望自己的梦想能得到父母的支持。而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的父母,一时间难以理解她的想法。加之就算把家里几间破房和耕牛卖掉,也难以凑够开店本钱,家庭困境难以支撑起李玉莲的“大梦想”。即使困难重重,李玉莲绝不甘心,她在心里暗暗发誓:决心重闯江油,不干出点名堂来,绝不回家见父母!

创业 “艺莲”从零到一

鸟欲高飞先振翅。返回江油后,李玉莲无意间路过一间理发店。店内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火爆。这个投入少、风险低、消费周期短,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吸引住了她的眼球。

“只要手艺过硬、服务态度好,不愁没有生意上门。”李玉莲经过一番思考,毛遂自荐找到一家口碑较好的理发店拜师学艺。由于她心灵手巧,学艺长进快,很快在店里站稳脚跟,能够独当一面。但她不仅仅满足于成为一名出色的理发师,更希望有朝一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理发店。

很快,年满17岁的李玉莲,按照老家的风俗,已到了出嫁的年龄。父母知道她不肯回到穷山沟过日子,便一咬牙将好不容易为她积攒的800元陪嫁钱给她,表示今后不再管她的终身大事了。

一把椅子,一面镜子,一副理发工具……拿着800元的李玉莲并不急着找对象成家,选择了创业立业。一股脑儿地在江油城东矿机厂附近租赁了一间狭小的门面,全力置办起自己的小理发店。不断地学习摸索,李玉莲不仅美发技艺炉火纯青,还积极涉及美容领域,探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美容美发行业经营策略。

1994年李玉莲的第一家像模像样的美容美发店在江油市北门口正式开业。在她眼里,理发不再是一门古老的手艺,其实也是一项高尚而极富艺术性的职业,在美化顾客发型、容颜、张扬顾客个性之美的同时,也带给她们对现代时尚的感悟和追求。因此,她将理发店取名为“艺莲”。

成长 “艺莲”破茧成蝶

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让“艺莲”美容美发店生意越做越红火,也在江油小有名气。自2000年以来,李玉莲每年都被市场监督部门评为“先进个体工商户”。2005年,“艺莲”美容美发店被批准加入四川省美容美发协会,并成为其中的理事单位。

虽然学历不高,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一直深埋于她的心中。在协会组织下,李玉莲经常外出取经、虚心求教,交流学习当今国际最时尚的潮流发型,足迹遍布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和韩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2007年,李玉莲在法国巴黎时尚周荣获最佳新人奖。

经过不断的培育和完善,“艺莲”的美容美发品牌日渐成熟,在江油市区发展了3家分店,拥有员工70余名。“艺莲”美容美发已经形成连锁机构,2008年初终于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成功注册。

可正当形势大好的时候,“5.12”特大地震袭来,北门口店面房屋成为危房,其他店面也门可罗雀,给“艺莲”美容美发连锁店带来沉重打击。然而,李玉莲始终坚信,灾难毕竟是短暂的,它无法阻碍人们的正常生活,更不能阻碍人们对美和时尚的追求。地震刚过,李玉莲不等不靠,带领20余名员工重振店堂。

仅一星期后,第一家“艺莲”美容美发店正式开门迎客。这时,她看到的不是眼前的损失而是瞄准灾后重建的经济复苏的契机。李玉莲一面着手重新装修其他分店,一面出巨资选拔一批优秀员工赴成都美容美发培训机构深造。同时,地震发生后,李玉莲带领员工坚持每半个月到部队进行一次义剪。至今,由部队送来的刻着“震灾无情 艺莲有爱”的牌匾还悬挂在培训学校的醒目位置,无声的诉说着“艺莲人”的感恩与奋进。

初心 “艺莲”感恩奋进

风雨26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艺莲”美容美发连锁机构拥有8个分店,包括5家美发店,2家美容院、一所艺莲越秀职业培训学校以及由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成立的绵阳市艺莲越秀职业技能鉴定站,现有员工近200人,发展会员数万名。

苦孩子出生的李玉莲,深知草根阶层创业的艰辛。李玉莲从2013年成立美容美发培训学校至今,从未收过任何学员一分学费。对于农民工子弟,另外还补贴生活费和赠送美容、美发用品及工具累计金额达60多万元,并有80多位农民工子女学员被安排在艺莲美容美发连锁机构上班。通过免费培训,让1000多名农民工子女走入了美容美发这个行业。

“学艺先学德”。从2010年以来,李玉莲弘扬传统文化,投入资金40多万元带领员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最初的孝道文化、弟子规到现在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幸福家庭方法论、事业发展方法论、中华经典解读》,用文化理念感染员工,沁润成长之路。同时,还经常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鞭策员工,鼓励他们勤奋上进,学得一技之长,改变个人命运,争做自信、自立、自强的人,回报父母,回馈社会。

为了帮助更多人解决就业,在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牵引及指导下,2020年5月艺莲越秀职业培训学校投入资金10多万元,在厚坝镇、雁门镇免费开展了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培训,共计让200多人掌握了基本的美容、美发技能,为再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担当 “艺莲”勇挑重担

2012年,李玉莲继荣获江油市创业能手殊荣之后,并当选为第十一届江油市工商业联合会(商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同时,李玉莲发起成立了江油市美容美发协会,并被推荐担任首届会长,全力推动江油美容美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李玉莲深知身上的担子不仅仅再是“艺莲”一家,也不仅是江油美发行业,更需要的是在社会需要她的时候做出贡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2016年7月,李玉莲当选为江油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她积极参加人大会议和人大活动,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建政建言。同时,作为市工商联执委、市美容美发商会会长,辛勤耕耘、敬业奉献、不断探索,使艺莲连锁店不断壮大,树立起该行业的标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玉莲扶志扶智,助力布拖脱贫攻坚,2019年4月,李玉莲组织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精兵强将远赴布拖县免费开办美发融合技能培训班,投入资金6万多元。在32天的教学中,她带领的8位老师们克服了语言障碍、住宿条件、生活习惯等实际障碍,手把手教他们美发技艺,旨在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的方式,让彝家孩子们有一技之长,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共同踏上小康之路。

今年疫情期间,“宅在家”给实体行业带来了重创。李玉莲来不及估计损失,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义剪中去,为抗疫出一份力。通过多方联系,为中坝镇街道办事处捐赠价值6000元的消毒酒精,有效地缓解了街道抗疫物品短缺问题。并解决了150余名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开展义务理发,解决疫线人员“头顶大事”。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带领了一支16人组成的爱心义剪团队,对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220多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爱心义剪。

小小理发剪,浓浓敬老情。李玉莲和她的艺莲美业团队始终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19年6月艺莲美业携江油市中坝街道天宝社区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演出和爱心义剪活动;在2019年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艺莲美业携手903医院到青莲敬老院爱心义剪;2020年10月在重阳节之日李玉莲带领发型师们辗转两地,先后到新安孝亲广场为和中坝镇天宝社区为近200多名老人进行义务剪发,小小的义举只为体现大大的能量,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成就更加圆满的晚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近年来,李玉莲发起和参加的各项公益活动不枚胜举。先后被评为江油市创业先锋、江油市敬老模范、江油市民建优秀会员、江油市优秀市人大代表等众多殊荣。

近30年的艰苦创业,一路摸爬滚打,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铸就了江油人耳熟能详的美容美发品牌——“艺莲”,但在李玉莲看来,从手艺人到企业家,到人大代表,从一人创业到带领一群人创业致富,理三千发丝是做“头顶大事”,承担起企业责任,更是她人生的头等大事。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