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5 10:4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预算联网监督是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举措。三台人大常委会根据新时代下人大监督的新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率先在绵阳区县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县委大力支持。2019年7月,县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专题汇报了推行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县委高度重视,把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列入了2020年深化改革要点。成立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所需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确保了我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顺利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是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举措。

二是政府通力配合。县人民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明确要求县财政要加强预算的编制,执行,特别是要加强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的整合,依托财政信息系统平台及计算机资源、存储资源和运行维护保障等设施设备,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切实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人大倾力实施。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建设、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实施更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与县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组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调研组到沿海预算联网监督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详细了解了系统开发建设、运行管理、在线监督等各个环节,为开展好我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守基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主任会议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制定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今年4月启动建设,历经5个月,于8月初全面完成设施设备、软件系统、云服务器、装饰装修,总投资90万元,9月已顺利实现了预算联网监督。

四是监督成效突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是通过县财政局推送数据,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实现查询、分析、预警、服务四项基本功能(现主要设置“预算审查、预算执行、预算查询、专项监督、专题分析、代表服务、政策法规、工作动态”8个功能模块),运用内置的监督数据模型进行指标分析和预警,实现基于数据模型智能分析和自动化监督功能,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自动化,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效率。同时,与财政、国资、审计、税务等管理部门的数据对接,对国有资产、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近两个月的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实现了过去由点上监督到现在的全面监督,将所有预算单位的资金、所有财政收支纳入了人大的在线监督;实现了由过去的结果监督到现在的动态监督,通过实时在线监督,及时发现预算收支的问题,及时跟进监督,及时督促整改;也实现了由过去的定时监督到现在的实时监督,也就是随时监督成了常态,可以说让政府的每一笔都纳入了人大监督视野与范围。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