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三台县:做到“四个强化”履职担当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0-11-05 10:5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价值取向,紧扣县委中心大局、紧扣人民群众关切期盼来谋划和推动工作。

强化政治站位,为人大工作举旗定向。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监督作用。

一是抓好调查研究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了设立西平工业集中发展区、城区停车难、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西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情况、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全县敬老院运行情况、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行情况、全县职业教育开展情况、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县人民政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开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执行《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议》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审查备案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二是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5人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4次、参加宪法宣誓仪式人员90人次。三是强化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加强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办,推动按时办结了249件。四是建成并启动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效率。五是持续做好乡镇人大指导和联系工作。推行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激励、退出、保障工作机制,按季度公开“亮”出成绩单。如刘营镇推进“五个一”活动助力代表履职积分见实效推行评优评先激励机制。指导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选举任务。六是全覆盖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组织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专题协调会3次、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现场会5次。目前,10件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7件,3件稳步推进中。七是以“细、实、准、刚”,切实抓好市县上下联动监督,有效落实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取向。八是为县委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当好参谋。对我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调整建议方案供县委决策参考。选派了机关30名同志到乡镇,村社做好信访、维稳等工作。

强化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出台了无固定工资收入的县、乡人大代表履职补贴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补贴发放流程;将县、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为代表征订《人民权力报》《民治法制建设》等报刊杂志,拓展代表履职视野。二是推行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出台述职评议办法,已累计组织87名市人大代表、312名县人大代表、2622名乡镇人大代表到选区“晒履职”、接受选民评议“打分”。三是代表届内培训全覆盖。坚持分批次、有重点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加各类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届内已组织培训县人大代表340余人次、乡镇人大主席130余人次,疫情期间持续通过厦门大学“厦园微课”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学习。今年已组织5期214人次外出培训学习。四是规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及时根据区划调整后乡镇情况整合提升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提升乡镇“人大代表之家”6个和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实现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场所全覆盖。五是丰富拓展代表活动。采取“市县联动、县乡联动”的形式,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组织市人大代表探索开展跨选举单位调研。龙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龙树镇县人大代表小组代表到鲁班镇跨选区交流学习人大代表工作。六是认真开展“双走访”、“三联”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双走访”、“三联”活动,及时收集、协调、解决影响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西平镇持续开展代表“走进选区、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家中”,向群众“问疾苦、问心声、问良策”的“三进”“三问”活动,密切代表与选区群众的联系。七是认真抓好人大宣传工作。1 至9月,在《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与建设》、四川人大网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人大宣传稿件209篇,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市人大网等市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38篇。今年被省人大办公厅表彰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人大新形象。

今年以来,修订和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58项,严格执行县、乡(镇)人大各项会议的法定程序,落实人大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制度,推进专题询问主体、形式、内容、程序、答复的规范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锻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人大干部队伍,为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