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问出群众心声 评议提升监督实效——河清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基层司法监督现场评议

发布日期:2020-12-19 14:3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什么场镇的交通秩序总是特别混乱,车辆也乱停乱放?”“法庭庭审公开在哪些渠道?我要陪审该怎么申请?普通群众可不可以去?”……河清镇人大代表彭德军和王华武在基层司法监督现场评议会上,分别就群众关心问题向交警中队中队长和法庭庭长提问。

近日,河清镇人大主席团在召开的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开展了一场针对基层司法单位的司法监督现场评议活动。在评议会上,参会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基层司法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询问,基层司法单位负责人态度诚恳、正视问题,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承诺立即解决问题。近两个小时的评议活动,始终充满热烈紧张的气氛,基层司法单位负责人会后纷纷表示,此次现场评议让他们红了脸、出了汗,但也收获了掌声和鼓励,使他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大鞭策的力度和温度。

基层司法单位直面群众,其作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近年来,河清镇人大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以解决“两服”问题为导向,将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和片区法庭、交警中队4个基层司法单位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广撒监督触角,实现监督全覆盖,切实消除了监督盲点,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监督格局,实现了无缝对接。一年来,镇人大将基层司法监督作为镇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委、人大主席团集体会诊3次和村(社区)监督座谈17次,走访群众300余名,进行问卷调查540人次,全镇64名人大代表及各行各业群众代表105名参与其中,共同为基层司法把脉、支招。通过镇人大主席团的有效组织,以及全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的积极参与,攥指成拳,使监督的力量更加强大、更加持久,监督的效果也更加突出。

2020年,河清镇人大以基层司法监督工作站为平台,进一步督促驻镇司法单位作风转变,充分发挥“一庭两所”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了治理效能,推动了基层司法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协同各基层司法单位化解劳务合同、租房合同、老人赡养等纠纷18件,处理社会民生、食品安全、企业复工等方面司法援助29件,化解信访各类积案7件,有效督促了各基层司法单位铸好司法为民、司法助民的公平正义之剑,为疫情期间企业平稳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回应了群众诉求,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监督实效大幅提升。

如今,河清镇创新建立起了《基层司法监督实施办法》《基层司法工作评议办法》《片区基层司法监督联系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监督以及推进监督的举措,既为基层司法监督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夯实了基础,又有力加强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推动了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切实筑牢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

安州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