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选民当“考官”,代表来答题——涪城区青义镇组织区、镇代表回选区“迎考”

发布日期:2020-12-30 20:0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涪城区“三千工程”、“四人强区”战略部署中的带头作用、监督作用和引领作用,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意识,涪城区青义镇人大采取“选民当‘考官’,代表来答题”的方式,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回选区“迎考”。

代表述职,选民把关。12月25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青义镇大龙村拉开帷幕。“各位选民!我叫赵绍强,是大龙村选举出来的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无时无该都在鞭策自己、提醒自己,自己既是一名普通群众,又是一名为群众办实事、讲真话的人大代表……”;“我是青义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蒲丽君,今年以来,我共参加人代会2次,提建议、批评和意见4条,走访群众2700余人次……”。大龙村共有6名人大代表,这次述职中既有区代表又有镇代表。

选民当考官,代表来应考。为了增强述职报告的针对性有效性,青义镇人大实施选民与代表互动,让选民当“考官”,结合报告现场提问,让代表当“学生”现场回答解惑。“请问赵绍强代表,今年来,你为选民做了哪些实事,能否举例说明?”,“2020年我无偿无贫困户蒲志强偿还银行贷款3500元,在脱贫攻坚中为困难群众送大米300余斤,采油100余斤,节日慰问困难贫众6人,发放节日慰问金1000余元……”;“请问李盛洪同志,你作为人大代表在疫情期间做了哪些事?”,“疫情期间我入户宣传230余人次,在原长梁村坚守卡点27天,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捐口罩、方便面等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00余元……”。12月以来,21名区代表和71名镇代表按照青义镇人大的要求,先后上交了2020年度述职报告,这次述职测评只抽了大龙村的6名区、镇代表,根据青义镇人大工作计划,准备安排每位代表在任期内都回选区“迎考”一次。

民意测评,民主打分。代表述职完毕后,青义镇人大向选民发放了《2020年度青义镇大龙村区、镇代表述职测评表》,表中从“履职尽责、作风纪律、联系群众、综合评价”四个方面,按“好、一般、差”和“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打分测评,青义镇人大要求每位选民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代表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为代表打上相应的分数。

据统计,这次共有70多名选民参与了测评打分,98%的选民对代表的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仅有2%,不满意为零。

 

(涪城区青义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