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杨家镇“三突促三强”开展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0 20:0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涪城区杨家镇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杨家镇争创乡村振兴先进镇总体目标,瞄准“循环经济试验区、康养产业聚集区、农科文科示范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符合杨家镇实际的特色人大工作路子。

(一)突出党委领导强组织。今年是镇人大代表换届之年,又是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之年,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人大职能发挥和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完成代表换届。1月21日,在罗泽斌副主任的具体指导下,镇党委按照“加强领导分工抓、广泛宣传深入抓、登记选民分类抓、提名推荐引导抓、组织选举依法抓”的五抓工作法,在22个选区,组织23965名选民依法选举出59名镇人大代表,其中妇女代表21人,占比35.6%,非党代表21人,占比35.6%,符合法定要求。(因组织人事调整,丁凯同志在杨家镇第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期间,辞去了代表职务,7月10日在第4选区完成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二是选出新的班子。3月18日、19日,杨家镇第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选举出乡镇合并后新一届政府班子共7名同志,选举产生镇人大主席团成员8名同志,缺额1名。组织人事调整到位后,镇人大根据村建制调整情况将重新代表划分为10个代表小组,确定了组长、副组长。在7月30日、31日的镇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选举产生镇人大主席1名。至此,完成了镇人大代表完成换届,领导机构建立健全。三是配备人员场地。经镇党委分工,镇人大主席全面负责杨家镇人大工作,由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组长和人大办公室配合镇人大主席工作。其中镇人大主席团成员9名,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1名,综合办工作人员设为兼职人大工作人员。同时,在镇政府二楼划定出专门区域用于打造杨家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布置人民民主之路文化走廊,为人大主席团办公履职创造了条件。

(二)突出人民中心强履职。杨家镇人大工作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使命,为民服务、代民履职。一是代表抗疫冲在前。1月21日,59名代表全部选出。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人大代表在市区镇三级人大的号召下,走村入户、守卡值点,和镇村党员干部一道,冲锋陷阵在抗疫第一线,保卫了杨家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涌现出镇党委书记陈冬梅、村干部代表尹华美、企业家代表罗耀均、普通群众郭丽等优秀抗疫人大代表10余名同志。二是走访群众聚民意。以当好选民纽带为职责,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杨家代表小组)广泛开展走访群众工作,结合疫情、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重点项目拆迁等时机,广泛走访辖区群众和企业,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27条,并在镇、区人代会上提出。三是票选事项督民生。在镇第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59名代表结合杨家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村阵地建设、敬老院适老化改造等6个政府实施项目中,票选出5个选民关心的项目作为2020年镇人大监督事项,列入监督日程。镇人大采用随机抽查和集中监督视察的方式先后10次对全部民生项目进行了监督,督促项目落实。截止目前,5个民生事项全部完成,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认可。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区人大杨家代表小组完成了区级民生实事“送培训促就业”的监督。同时,人大代表积极献言献策,2021年区级民生事项票决候选方案15项杨家镇提议2项。四是考察视察促执行。围绕镇重点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组织主席团成员到玉皇社区安置点、循环经济产业园、魏城镇等地开展考察视察活动,对居民安置情况、园区建设情况、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与相关政府部门交流经验。五是助力园区促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是市区重点项目,关系到绵阳市居民生活垃圾处理、人居环境优化、和生活质量提升。为加快项目建设,镇人大发起“代表助力园区建设”的号召,陈冬梅、李宏、张珂、戴顺海、王大辉、唐开兵等人大代表勇当拆迁先锋队,主动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做工作,仅20天时间完成了防护区拆迁21个农户和1家企业的拆迁工作任务;镇人大代表刘永贵、郭丽等乐当安置暖心人,积极配合镇城建办,选择了有利于居民生活的安置点位,积极跟进户型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为拆迁群众建设了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安置小区;景兆钧、陈东梅等镇人大代表甘当保障勤务兵,严格核算涉迁农户和企业的拆迁金额,并积极对接督促东江环保提前垫付拆迁资金,确保了项目拆迁安置顺利进行;镇人大代表、中科绵投董事长罗耀均勇当园区建设开拓者,按“三级循环”思路积极推进园区建设,在园区排洪规划等建设事项中积极献言献策,着力实现园区建设与周边群众和谐共生。

(三)突出程序步骤强法治。依法开展人大工作是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的法定内在要求,我镇始终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开展人大各项工作。一是今年组织的镇人大代表选举、补选和镇第八届人大2次人代会等,全部提前组织法规、流程的学习,按照步骤程序,完成代表换届选举,审议政府、人大工作、财政预算报告,选举人大、政府班子,收集代表意见建议等内容。二是依法召开主席团会议。根据计划安排,依法召开主席团会议,分别对代表换届工作、代表补选工作等进行了研究,审议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政府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报告。

 (涪城区杨家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