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千佛镇人大:“四主动”积极护航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4 15:3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安州区千佛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指导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确保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主动调研,未雨绸缪。镇人大主席团于选举工作开展前组织全镇43名区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3次,各代表分别在负责联系的村(社区)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并将调研后的一些具体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判,汇总建议后提交镇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提醒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防范于未然。

主动介入,规范程序。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主动参与,在各项工作环节上加强具体指导,认真审查选举工作方案,全面规范选举的各项工作程序,确保操作合法、程序规范。1月初,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就选举的方法、步骤和程序进行2次专题培训。

主动宣传,贴心服务。通过人大代表进村、进社、进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宣传学习《村委会组织法》、《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业务知识和选举法律法规,及时掌握选民的思想动态。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加大对有关村级换届选举方面信访件办理力度,在换届选举期间,在每逢2、5、8逢场日当天安排1名人大代表坐站值班接待并处理涉及村级换届的来信来访。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先后解答群众咨询14余条次,接待群众来访并限时处结问题3件。

主动监督,全程跟踪。镇人大主席团对全镇4村1社区分别指派了人大代表为村级换届选举监督员,参与对村(居)委会换届财务审计、选举规程操作全程监督,严把选民登记关和选举关,指导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对参选和被选人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千佛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