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塔水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 依法有序按时完成村(居)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4 15:3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确保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安州区塔水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治素质高、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提前着手,主动参与,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调研,提供决策建议。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镇94名人大代表分组深入全镇27个村(社区),对村情民意进行深入细致摸底调查,掌握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现任村(居)委员会成员的履职情况、现实表现情况、思想动态等,向组织推荐,为镇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加大宣传,提高群众认知。组建镇村人大代表宣讲咨询团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宣讲、走访、个别谈心等多种途径,向党员群众大力宣传《塔水镇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手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意义、政策法规、任职条件、选举程序、选举纪律等,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引导选民群众正确对待选举,认真答疑解疑,投好神圣一票。

强化监督,确保依法有序。镇人大采取“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的工作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对各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过程中的投票、唱票等各环节进行具体指导,做好监督,把好“基础关、程序关、过程关、质量关”,规范选举工作程序,全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确保了选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顺利进行。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塔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