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一主动两积极” 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返乡潮”

发布日期:2021-02-04 15:3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关将至,外出务工人员纷纷选择返乡,为更好地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安州区雎水镇人大组织代表40余名,主动参与对返乡人员摸排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和关爱行动,努力让群众过“安全年”的同时也能过个“温暖年”。

主动参与人员摸排

“各位乡亲,请已从外省返回人员及时向居委会报备,提前做好核酸检测,返回后严格居家隔离,不乱跑......”在雎水镇荣华社区,镇人大代表肖玲和同事正在挨家挨户告知居民,对返乡人员情况进行摸排登记。

镇人大联合镇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发动区、镇人大代表和志愿者300余名,对全镇11个村(社区)的餐馆、KTV、市场等重点场所人员摸排,严格限制宴席、庙会等群体性活动;代表们深入全镇100余家企业,及时了解欲返乡人员情况,督促做好消毒、人员管控等工作;坚持以村组为单位,全面摸排提前掌握外地欲返乡人员,特别是境外及国内70余个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信息,督促引导村(居)民返乡提前报备并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全面掌握已返乡人员信息,及时更新人员管理动态台账。

积极做好政策宣传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地区本土也出现疫情,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共同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顺意的春节,在此呼吁大家非必要不返乡......”在雎水镇皇帽村,镇人大代表杨恩建正在通过拖着移动音箱,向群众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今年初以来,镇人大广泛发动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100余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支,在全镇11个村(社区)、300余个重点场所张贴“天府通”二维码,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幅,张贴宣传画108张,利用“村村响”、移动音箱广播播放宣传音频600余次,开通手机短信提醒功能,利用短信、QQ、微信等转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信息5000余次,主动引导不返乡群众在线上过年,并积极做好重点人员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全力减少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积极开展关爱行动。

在枫香村,一支名为“善行养老”的志愿服务队正走入老人家中,镇人大代表杜正会正忙着为村里年龄大、生活不便、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剪指甲、洗脸脚、刮胡子、测血压、洗衣服......不一会儿功夫,老人的家中便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感谢各位帅哥、美女对我这么照顾,让我感受十分温暖和感动。”家住枫香村10组的老人刘华云如是说。

由于今年疫情影响,今年雎水有不少留守老人、儿童的家人因故不能返乡。在杜正会等代表的带动下,全镇11个村(社区)的干部群众纷纷加入到这场关心关爱行动中。他们积极帮助老人、儿童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像亲人一样和他们聊天、谈心,为他们送上棉被、慰问金、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温暖和新年的祝福。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