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河清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围绕乡村振兴服务“三农”

发布日期:2021-03-12 16:4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做好人大农业农村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是监督支持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人大紧紧围绕激发代表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新时期人大职能作用细致调研,积极谋划,建言建策。

2月22日至26日,河清镇人大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战略,以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为目标,以相互学习、集思广益、出谋献策助推发展为工作导向,开展了对河清镇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小微企业三个方面的调研和座谈。

三个调研组分别由安州区人大代表王冬同志、刘益俊同志以及镇人大代表唐骏同志带队,河清镇分管领导、镇人大代表、相关办所人员、各村(社区)负责人、各企业园区及合作社负责人等37人参加了调研。各调研组先后对河清镇“粮食银行”、金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个农业合作社、绵阳市安州区稻蔬现代农业园区等2个园区、宝雎路征建和棚户区改造等6个重点项目、天捷能源等4个企业、同心村等17个村(社区)进行了调研,通过听取汇报、问询问答、查阅资料、实地观摩、现场品尝等方式,各调研组细致深入地认识到了河清镇“三农”工作的现状和实际,客观清晰地看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制约和机遇。

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在河清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召开了座谈总结会,调研组成员畅谈了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重点围绕河清镇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现状、问题、制约、瓶颈、优势、方向、契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清了自身现状,理清了存在问题,学到了先进经验,找准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坚定了发展信心。

会议认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重点难点在“三农”,潜力后劲在“三农”,基础支撑在“三农”,守好“三农”基础,积极履职作为,围绕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是今年河清镇人大工作重中之重。会议以调研结果为基础,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活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提出了14条建议意见,其中建设冷链物流延展产业精加工、构建“田专家土秀才”人才库、搭建农业“商会”共建共享机制等5条建议形成了相关议案办理函交由镇政府启动实施。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河清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