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人大:开局即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

发布日期:2021-03-12 16:4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为工作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开好局、高起步。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进一步彰显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方向明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政治机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地担当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自觉做到党有所指、我有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法有所赋、我有所为,维护全区大局,保持正确方向。

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实干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保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贯彻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针对全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和向宪法宣誓工作。综合运用会议审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风险防控、环境保护、创新发展等重点任务,紧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三大板块”攻坚,切实把监督着力点放到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事项上来。加强对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预算决算、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聚焦民生保障,围绕环境污染治理、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进行监督检查。系统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和手段,将工作调研与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形式科学的组合使用,将对人监督与对事监督相结合,共同发力,打出“组合拳”,释放出更大的监督能量。关注“三农”工作,围绕现代农业、农民增收等工作开展视察,推动乡村振兴。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加强司法监督和执法监督。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践行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着眼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全员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广度,增加培训深度,实现由“全覆盖”向“精细化”转变。把好代表入口关,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依法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继续开展人大代表“五个一”活动和“三进”主题活动,高质量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作用,结合“智慧人大”建设,在全区乡镇和村(社区)建立“工作站”和“联系点”,建立完善人大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的机制,拓展代表知情渠道和履职平台。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做好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切实维护和激发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深化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的事业担当。认真落实常委会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常委会工作机制创新和制度完善,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推进工作、靠机制释放活力,提高常委会履职实效。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支熟悉人大工作、具有良好理论和法治素养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着眼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加强宣传和对外交往,进一步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