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人大“五促”代表履职

发布日期:2021-03-12 16:4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从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尽责入手,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让人大工作更有生气。

——夯实基础促履职。强化对代表的履职培训,着力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夯实代表履职基础。近年来,在实现届内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代表围绕“预算审查监督”“法律监督”等领域开展专题培训,推动代表培训从“全覆盖”转入“精准化”。创新代表培训方式,采取集中与分散、“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代表参加省市调训、高校培训和邀请专家集中培训。今年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采取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结合监督和调研课题,分批次邀请和组织专业代表开展“小分队”外出考察学习,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培训内容。探索代表提出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帮助代表在提出建议时有的放矢、提高质量。

——优化环境促履职。涪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舆论引导,努力营造代表能履职、愿履职、敢履职的良好社会环境。定期向代表通报“一府一委两院”情况,寄送《中国人大》《人民权力报》《人大简报》等刊物、资料,增进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工作的了解。制定《绵阳市涪城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健全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积极宣传履职优秀人大代表,依托省、市、区人大网站和报刊杂志,强代表履职事迹宣传报道,营造代表积极履职氛围,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荣誉感。《崇高的使命 最美的逆行》《云上法庭》《在“阻击”一线守初心》《涪城区人大代表聚合力、走访服务解难题》《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解实困、精准施策助发展》《涪城区人大五聚焦走访企业》等40条信息被《四川省人民权力报》和《省人大网站》宣传报道,收集编印了《担当—人大代表战“疫”纪实》图集,充分展示了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事迹和成效,充分激励了代表履职热情,展示了代表履职风采。

——搭建平台促履职。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委室工作会议,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努力为代表提供知情知政条件,促进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指导镇街整合“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组织基层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探索行政区域调整后代表履职新途径。丰谷镇人大通过开展“固定联络站+流动联络站”的双站服务模式,在逢场天、大型活动时主动将代表流动站开进农贸市场、大型活动现场,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城郊街道切实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建立起“区人大代表+街道民情代表+村居民代表”三级代表联络体系,有效化解了由乡改街道后民意反映渠道变窄、工作监督相对变弱、村社区基层一线代表偏少等问题。临东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起“律师下午茶”“医疗大讲堂”“健康小屋”等人大代表履职特色品牌,创新代表联系服务企业群众方式,助力提升临东商圈营商环境。

——丰富活动促履职。抓住代表小组活动“前、中、后”三个环节,指导各代表小组活动唱好“三步曲”:活动前充分准备,活动中具体到位,活动后总结落实。积极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同时,扎实开展代表“三联”将代表按经济、监察司法、城乡环境资源保护、教科文卫、农业农村和社会建设等专业进行分组,实现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各工委室联系相关领域、相关专业的区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双走访”活动,去年以来,全区组织开展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500余人次,走访企业300余家、群众900余人,收集涉及融资、农民工就业、企业用工、租金减免、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等意见建议和问题150余条,通过分级分类、督促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130余件。

——完善机制促履职。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年初制定年度代表小组活动安排意见,对全年代表小组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完善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等工作程序,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使建议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对办理情况“面对面”答复代表,对代表建议“既重结果、也重过程”。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履职公示、履职情况报告、履职效果评价等制度,印发了《绵阳市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人大代表开展述职测评的办法(试行)》,积极指导各代表小组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活动,引导代表主动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增强代表为民履职意识。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