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秀水镇人大:“三新”工作模式 助推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30 15:3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助力城镇建设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在秀水创建全省首批“中心镇”和建设安州区副中心城市工作中展现人大作为,镇人大主席团探索运用“三新”工作模式,促进项目建设工作提速换挡。

运用新思维,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专才专职求实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80名镇人大代表,根据专业方向和业务能力,组建问题咨询小组和建设发展小组,有针对性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活学活用强本领。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业务培训会7次,专题学习上级关于支持秀水发展相关政策、业务和法律等知识等,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共商共议解难题。镇人大主席团每月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组织代表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共同助推问题解决。

把握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走访调查+问题清单”,各代表小组成员走村入户,广泛调查收集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并向相关办公室提出整改建议;“专题座谈+为民发问”,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推进会2次,将问题清单反馈相关负责人,把问题搬到台面上来,累计反映群众问题30余次。“回首瞻望+跟踪问改”,代表小组实时跟踪监督问题整改情况,回访询问群众问题整改满意度10余次,力求群众声音切实得到回应。

争取新作为,牢记为民服务意识。“精益求精”,做群众的“服务员”。为有效倾听民声,代表小组成员坚持“精心、精细、精准”工作法。设立24小时“代表热线”答疑解惑,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详细做好记录,及时反馈并监督落实情况,目前,共接到群众来电27次,答复满意率高达95%。“扎根一线”,做矛盾的“调解员”。将“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项目建设代表工作“大本营”,代表们行动在一线,深入宣传、解答和调解,切实解难题、破矛盾,共化解矛盾10余次。“公开透明”,做政策的“宣传员”。通过张贴公告、公示等方式加强宣传,促进群众对相关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了解,同时,通过对群众意见建议的公开回复,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工作的透明度,赢得群众信任,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秀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