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代表呼声有回应 人民诉求有着落——涪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求“真”务“实”

发布日期:2021-03-30 15:4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将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22件,其中属于涪城区人民政府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有18件。由于今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最后一年,为了将这些建议办理好,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从思想认识和建议办理两方面入手,对本次大会上的建议办理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建议办理的工作思路。

求“真认识”,务思想之“实”。在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政府承办部门对每个建议进行领会,以便将代表建议办好办实。一是要读懂背景,掌握其意图及情绪。领会代表为什么会提这个建议,代表提这个建议是以什么为出发点,让承办单位站在代表的角度想问题,有利于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二是要读懂问题,了解其过程及成因。领会该建议是如何形成的,以便“对症下药”,让建议的办理过程更顺畅;三是要读懂建议,思考其取向及可能。领会该问题是否可以通过代表提出的具体建议来解决,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方法进行解决,明白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求“真办理”,务措施之“实”。一是分阶段明确任务。区目标绩效办根据办理时限将任务细化分解到3月底、4月底、5月20日、6月初四个阶段,各承办单位针对代表建议制定单项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政府统筹调度。区政府每月要调度办理情况,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通报情况,并适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听取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办理进度,使承办单位加快办理速度;三是点面结合提高办理质量。对于点上的问题,承办单位要真办、快办、实办,确保尽早办结;对于面上的问题,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和相应的规章制度,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办理工作最大限度、最大效益完成。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区目标绩效办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分阶段进行督办,既考核办理过程,又考核办理结果,并纳入“月月晒进度”内容,对于办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坚决予以通报,促进满意率和办成率同步提高。

求“真办结”,务结果之“实”。一是根据建议内容和部门职权范围,精准明确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二是办理环节密切代表沟通。组织领衔代表和相关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使承办单位能够更清晰地把握代表的意图和要求。三是反馈环节限定答复日期。在交办会上明确自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承办单位应将办理结果书面答复代表,办理难度大不能如期答复的,经交办机关同意,可延长至6个月内答复。四是督办环节落实领导牵头。确保每一条建议都有区政府领导亲自领办,并定期向区政府常务会报告办理情况,采取组织代表视察、开展调研、跟踪督办、公开办理结果、开展对重点单位办理工作绩效评估等形式,加强督办工作。

通过以上方法,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彻底杜绝“重答轻办理”或“最满意的答复与最不满意的落实”的现象出现,让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真认识、真办理、真办结。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