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三个到位”确保新一届代表建议办理更到位

发布日期:2022-01-05 15:4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人大代表建议提出议案、批评和建议,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也是人大代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方式,涪城区七届一次人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78件(以下简称为“建议”),是往年的几倍、十几倍,主要集中在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充分反映出新一届代表们为民发声、积极履职的强烈意愿,为了办好这批建议,涪城区全力做好“三个到位”,确保新一届代表建议办理得更好、更到位。

承办单位认识到位。一是建议即民声。此次建议共涉及24个承办单位,均认识到新一届代表们建议,背后折射出的是涪城区129万人民群众的呼声,重视代表建议就是重视人民群众,对代表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二是建议即问题。承办单位深刻理解代表建议的内涵,读懂和掌握建议提出的背景意图,以及反所映出的民众情绪,明白代表提出建议的出发点,找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力争在建议办理、落实过程中“对症下药”。三是建议即职责。承办单位懂得办理代表建议是推进政府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和应尽的法定职责,应切实增强责自身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履行职责紧密结合,争取办一件,成一件,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

办理措施和方法到位。一是加强部门联系。由区委目标绩效办加强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协调,进一步完善新一届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沟通、答复、反馈等工作制度,落实办理责任,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严格办理时限。区委目督办严格办理时限,要求自建议交办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办理任务,办理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各承办单位根据办理时间节点,制定新一届代表建议办理方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统筹办理进度。区政府每月召开调度会,解决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通报情况,通报建议办理进度,使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速度,落实责任和互动到位。

工作监督和督办到位。一是落实责任领导。确保每一条建议都有区政府领导牵头领办,并定期向区政府常务会报告办理情况。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区目标绩效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分阶段进行督办,既考核办理过程,又考核办理结果,并纳入“月月晒进度”内容,对于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坚决予以通报,促进满意率和办成率同步提高。三是加强跟踪督办。区人大通过采取组织代表视察、跟踪督办、公开办理结果、开展对重点单位办理工作绩效评估等形式,加强督办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使新一届代表建议“真办结”、涪城民众“真满意”。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