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青义镇:代表“回家”迎考,选民为其打分

发布日期:2022-01-13 15:5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代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1月13日,涪城区青义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测评,自觉接受选民“考核”。

“各位选民,我叫林兴明,2021年被选为青义镇第九届人大代表,从当选那天起,我深知选民赋予我的不只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名称,而是一种极大的责任和一种崇高的使命,一年来,我先后走访群众57人次……”;“各位选民,我叫蒋春梅,在2021年,我先后听取并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情况报告等,参加人代会2次,人大主席团会议3次,代表视察活动4次,协助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起,走访群众70余人次,并提出了科技城大道拆迁涉及的人员安置、住房安置,遗留问题的解决等相关意见和建议4条……。”

“请问梁雄英代表,你作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绵兴村13组至清华路之间断头路建设,何时动工?”,“各位选民,大家关心的本村13组断头路建设问题,已经在本月初,提交给镇人民政府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预选项目收集入库,拟在2022年3月的人代会上进行票决,到时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为了解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意见,真正把代表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在述职完毕后,青义镇人大组织绵兴村的选民对绵兴村的1名区代表和4名镇代表进行了测评打分,按照“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和“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级,让选民当考官,从一百分到零分之间为代表进行打分,经统计,代表分数在90分以上的达100%。

测评会结束后,青义镇人大表示:对绵兴村的人大代表履职测评仅仅是一个开始,本月之类将采取书面述职与回选民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18名区代表和80名镇代表中全面开展回选区述职测评活动,以此,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涪城区青义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