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青义镇人大采取“三监督”、“三确保”的方式督导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到点到位

发布日期:2022-01-26 09:5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外出打工返乡过年、寒假学生回家度假等人潮流向全国各地,同时,给防疫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为确保政府依法履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采取“三监督”、“三确保”的方式,努力督导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温馨、最聚人气的传统节日,亲人回家就是喜庆,一家团聚就是年味。春节是家家户户期盼“候鸟归巢”、亲人团聚、回家过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然而,“奥密克戒”等新冠变异病毒却向浓浓的节日喜庆泼了一盆冷冷的冰水,让中风险等外地回家过年的群众有可能成为病毒潜伏的“盟友”,为确保“阵地”不失,“净土”无染,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在全镇80名人大代表中吹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人大代表到一线”的冲锋号角,要求全体人大代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人人参与防疫战斗,努力做到“三个监督”、“三个确保”。

一是监督政府健全纵深防疫体系,确保落实梯次防疫组织。从1月13日开始,青义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先后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会、疫情知识培训会,向政府提出了“政府依法防疫,人大依法监督,代表跟班作业”的建议。同时,督导政府建立“1+15+N”的纵深防疫体系,既:镇建立1个疫情防控指挥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村和社区建立15个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全镇各组根据“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数的变动,灵活确立各组网络员人数,努力确保层层有组织,处处有监督,时时有检查。

二是监督政府落实防疫宣传,确保群众筑牢防疫意识。抓好防疫知识宣传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石。为了确保辖区群众人人都当防疫知识的明白人,疫情防控的自觉者,彻底纠正个别群众“疫情离我还远,绵阳比较平安”的错误认识,青义镇人大采取分片、分点的方式,把80名镇代表分片到区、挂钩到组,监督政府到村、社区和各企、事业等单位抓好疫情防控的再动员再宣传再教育,并主动配合政府向“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等,发放《疫情防控告之书》、《疫情防控明白卡》、《疫情防控工作违法风险提示书》,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等宣传资料13000余份,通过宣传引导,确保广大群众“四个知道”,既:知道凡是家有绵阳之外往返人员都必须提前报备;知道凡是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商店、茶楼、餐厅、酒店等场所,都必须“扫两码”、量体温;知道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都必须“闭环”式管理,根据出入地风险等级,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知道凡是健康监测人员都不得离开小区,每天必须进行体温监测。

三是监督问效防疫效果,确保政府责任落实。为了确保镇、村、组三级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真正把重点人盯住,重要区域管住,青义镇人大根据全镇排查统计出来的115名中风险所在市区返乡人员数量和政府“部门责任到村、村干部责任到组、组长和网格员责任到人”的监督责任机制,采取“点对点检查,面对面抽查,跟踪督察”等方式,先后对玉龙村、大龙村、小桥村、灯塔社区等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进行了不定时核查,看居家人员是否在位,挂钩监督是否落实,人员责任是否清楚;同时,对“高农司蔬菜、水果批发市场,红雨村农家乐等经营单位落实人员进出扫码进行了实地抽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在督导过程中,该镇人大向政府提出了进一步落实“挂钩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的防疫建议,要求政府在防疫工作中要“抓住重点,把握基点,解决难点,总结亮点”,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通过人大的督导,政府各部门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强了,全镇群众的防疫意识高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是病例。


(涪城区青义镇人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