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人大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 “履职清单”晒出群众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2-01-26 09:5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从安装74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到架起连心桥畅通群众出行致富路,变200余亩撂荒地为平整连片的高产田,再到发展700余亩特色水果种植……连日来,绵阳市游仙区仙鹤镇各地相继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该镇61名镇人大代表纷纷晒出“履职清单”,一系列新举措让人眼前一亮。

过去的一年,仙鹤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人大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入手,将一张张“履职清单”变成一份份沉甸甸的“幸福账单”。

照亮回家路 温暖群众心

1月6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走在仙鹤镇金龙村小永路上,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照亮了群众回家路,更温暖了群众的心。

“走,陪奶奶出去走走,锻炼身体!”家住仙鹤镇金龙村4组的秦阿姨吃过晚饭后,拉着孙儿孙女沿着小永路来到村部锻炼,她高兴地说:“别看白天的时候小永路上川流不息、车水马龙。但是一到晚上,却是伸手不见五指,都不敢出门,生怕磕着、碰着。现在好了,道路两旁装上了路灯,从此告别了暗黑,每天吃过晚饭我都能和家人出来散散步、溜溜弯啦!”

小永路从金龙村穿境而过,沿线有4个村民小组,280户村民,村民们总是早出晚归。特别是冬季里昼短夜长,摸黑出行不安全的同时,也让这条回家路显得格外漫长。镇人大代表白成清告诉记者,经过代表们实地调研,了解到金龙村境内小永路全长2.7公里,此前一直缺少照明设施,对群众夜间出行造成极大不便,特别是部分路段弯急坡陡,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对此,针对小永路金龙村段无照明设施的问题,镇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群众的声音传递给党委、政府,积极推动解决。

“群众的实惠与便利刻不容缓,从施工到全线亮灯,施工人员连夜奋战,74盏路灯仅用了10天的时间,便全部安装完毕。”白成清告诉记者,金龙村照明设施问题的成功解决,让他履职获得感满满。

如今,随着仙鹤镇各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广场舞、健身、下棋逐渐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架起连心桥 畅通出行路

1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仙鹤镇石龙村潘家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桥下河道清理和河堤修葺作业。这标志着潘家桥重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重建后的潘家桥真不错,不仅造型美观大方,而且桥面也宽敞了不少,足够两辆大货车并排通行,真是修到咱们心坎上了!”石龙村8组村民潘演均,每天外出散步时,总是习惯性地来到潘家桥施工现场看看,“视察”大桥建设质量和进度的同时,不禁感叹借道通行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即将实现出行“自由”。

潘家桥位于石龙村8组,是附近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老桥由坚固的石块堆砌而成,桥面狭窄,严重影响车辆通行。特别是每年雨季时,由于桥面过低,一旦遭遇暴雨天气,洪水漫过桥面的情况时常发生,既影响附近村民的出行,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仙鹤镇人大代表王军告诉记者,潘家桥重建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代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目前,潘家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桥梁两端道路和河道修葺作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将于本月15日正式通行,潘家桥周边4个村民小组1200余名群众将告别借道绕行的尴尬。

“潘家桥通车后,各家各户种植的粮油就能用大车运输了,再也不用让小车来回奔波了,相比以往真是方便太多啦!”潘演均高兴地说。

一张张“履职清单”晒出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希望代表们继续做好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真实反映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让每一项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将更加暖心、贴心服务送到咱们老百姓身边。”评议活动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对代表们履职情况表示满意,并对今后人大工作充满期待。

“今年以来,全镇人大代表共计联系接待群众16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6条,真正搭建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特别是,柏林社区污水管网改造、金龙村照明设施建设、石龙村潘家桥重建等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仙鹤镇人大主席刘杰介绍道,新一届镇人大代表履职以来,61名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主动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解难题,为推进仙鹤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