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27 15:4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不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挥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优势,提高了立法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贯彻,推动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一、搭建组织机构,建立工作制度

2016年8月,涪城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2021年12月,又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今年6月,永兴镇、杨家镇、城厢街道、创业园街道、工区街道迎宾社区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人民群众,不仅是反映民意的“顺风耳”、民主立法的“直通车”、评判法律实施效果的“晴雨表”,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委室,制定了《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指导意见》《备案审查和司法监督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明晰了上级人大立法调研任务的处理程序和要求,聘请了10名法律法学专家,组建了法治专业代表小组,并将各单位和立法联系点反馈的意见建议质量作为目标考核加分的依据,做到责任明、考核实,有力推动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有力促进了立法调研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各有关镇街认真按照工作制度和指导意见要求,及时搭建组织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和联络员,细化工作职责,制定工作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有力有序推进立法联系点建设;并组建信息员队伍,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点,访民情、听民声、汇民智,积极参与地方人大立法活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立法质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杨家镇依托镇人大代表之家设立4个信息收集站和6个信息收集点;创业园街道采取“面向社会公开聘请+单位推荐”的方式,聘请31名由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企业代表、村(社区)干部作为骨干的立法调研咨询队伍;永兴镇建立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利用“智慧人大”平台,打造线上和线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立法调研意见建议收集通道。

目前,全区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机构、信息员队伍、工作制度已基本建立,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发挥立法联系点桥梁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积极主动作为,营造法治氛围

工作开展中,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按照“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的原则,有效利用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点等履职阵地,开展学法培训、法律宣传、视察调研、执法监督等活动。充分发挥联络站(点)和联络员、信息员作用,广泛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各项条例,号召基层人大代表、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拓宽沟通交流渠道,提高广大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关注度,为立法调研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后,涪城区迎宾社区针对毗邻火车货站,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破产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多的实际,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制定社区文明公约,完善小区安全、环境治理、儿童照料、社区养老等20项制度,实现了法治与自治的有效衔接,完成了从“脏乱差”到“福美和”明星社区的华丽转变。

《绵阳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出台后,丰谷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针对境内保有大量明清建筑,以及邹家大院、党家大院、梁家烧坊等一批历史建筑年久失修的实际,积极发挥主导作用,编制维护修缮规划计划,筹措修缮补助资金,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商定具体维护修缮办法;同时动员历史建筑所有权人履行保护义务,组织监督小组,对修缮顺序、物资采购、资金补助等进行监督。在各方共同参与下,该镇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风貌明显提升,目前正全力争创西部历史文化名镇。

三、发挥桥梁作用,反映人民意愿

立法调研中,区人大责任委室发挥职能部门“工作熟、反馈快”的优势,认真组织做好意见征集;镇街人大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密切联系群众、工作面广的优势,通过开展“三联”活动、社区法制广场活动、社会治理大家谈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有力推动群众参与立法。特别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地方立法,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常委会领导全过程参与调研座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绵阳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各镇(街道)召开工作部署和调研座谈会,征集到意见建议64条,经整理,形成了14个方面的修改建议。今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了《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召开座谈会5次,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经专业代表和相关方面的专家研究后,提出改进物业管理工作12条对策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充分肯定。9月,按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又进行了《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在各单位和立法联系点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召开座谈会,共征集到修改建议122条,经主任会议研究,形成了99条意见建议上报市人大,为市人大立法贡献了涪城智慧和力量。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进一步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为上级人大立法贡献涪城智慧;进一步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不断健全基层治理制度体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有效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