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游仙区:落实“减负”助推“提质”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2-10-31 10:2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游仙,北宋状元苏易简故里,一个重教育的地方,素有“教育生态绿洲”之称,又有富乐品牌的“金字招牌”,义务教育质量始终名列全市前茅,中、高考捷报频传,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幼教、普教、职教协调共进,名师、名校、名校长群星闪耀。义务教育阶段是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事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事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国家“双减”政策于去年7月份实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便高度重视及时跟进,并连续两年将其纳入监督计划,关注政府在“双减”后的工作开展情况,助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秋风送爽秋意凉,在这浓浓的秋意渲染、熏陶之中,我们迎来了9月金秋。9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游仙中学、万达学校等对“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和部分人大代表对“双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政策落实推进的想法和困难。在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的同时,游仙区的教育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改革”,旨在让教育重回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教育主阵地,让课堂精彩起来

位于游仙城区的游仙中学,抓住学校与课堂这两个着力点,突出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供给“双加”,让教育回归初心和本源。“我们的教学实施学科由备课组长担任首席教师制原则,对标年度新课标,负责备课、上课、评课、作业等校本研修活动,形成雁阵效应,向着教学新模式迈进。”游仙中学校长张鲲说:“每节课用10分钟左右回顾或预习课堂重点,汇集学科考点、重难点、易错点,形成高效课堂,师生共同参与课堂建构,共享探究过程,让学生每一阶段、每一天所学的知识都能在课堂上全部消化吸收,真正实现向“40分钟”要质量。”

调研组成员认为,要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教学制度管理,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双提升。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全力推动部门、学校、教师、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建立以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守君在调研时强调:“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同时,还要优化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充实骨干教师力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优秀教师交流轮岗等制度,推动城乡间、学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开辟课后新天地,让孩子快乐成长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句调侃道出了多少家长的无奈。“你好同学,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如何呢?”正值孩子们课间活动时间,调研组成员询问就读万达学校四年级一班的同学。“现在我们的作业基本在学校就能完成了,我还有时间参加学校足球社团呢!”只见该同学满脸自豪的答道。绵阳市万达学校着力打造“1+X”学后乐园,即“1”是指学科基础性服务课程,学生在班级学科任课教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X”是指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开发了艺体、科技、非遗文化等兴趣社团,在帮助巩固文化学科基础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游仙区教体局局长说:“我们提倡分层作业设计,探索设计跨学科作业,建立作业备案和公示制度,形成“学科组-年级组-教导处”三级审核备案,推行“周三无作业日”,严控作业总量,严审作业质量,严查作业批阅。同时,全面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构建“1+N”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

游仙区建立区、片区、学校课后服务管理考核,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常规管理考核,并设立了专项考核奖励。先后出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中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和考核办法》。目前,95%以上的学生能在校内完成所有作业,99.3%的在校生参与课后服务。

规范校外培训点,让家长放下焦虑

教育是民生之基,围绕落实落细“双减”政策,才能有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丽娟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发言中提出:“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全面落实“黑白名单”、信息公开等制度,加强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教育生态回归理性,让学生回归校园,减轻家长的焦虑和负担。”

据统计,游仙区出台校外培训负面清单32条,累计督导校外培训机构近200次。

教育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围绕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这一主题,游仙区也将作出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涉及众多部门职责,中央、省、市虽有明确分工,但相关部门协作还不够,加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不健全,出现培训机构“审管分离”。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区人民政府要探索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体制,理顺行政审批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体系和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

守好政府责任田,让教育优先发展

“减”负是为了“提”质。调研组认为,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双减”工作的领导,认真对待、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始终将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放在首要位置,狠抓教育教学,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从严查处校外违规培训情况,曝光一批负面典型;要建立健全家校育人机制,明确家校育人责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努力凝聚减负共识。同时,要加大对“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各方转变理念,提高社会认同,形成社会共识,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琴十分关注义务阶段教育,她表示,“双减”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我们会和学校、社会、家庭互联互动,同向发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如今,教育再次回归校园、回归规律和本源,立德树人育时代全人的观念已形成社会共识。孩子们没有做不完的练习题,没有上不完的培训班,有的是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看更多自己喜欢的书,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游仙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