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梓潼县:宏仁镇发挥“五员”作用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11-03 09:1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梓潼县宏仁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解决民生难题、为民办好实事作为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工作监督员、矛盾化解员和为民服务员“五员”作用,切实做到纾民困、解民忧、办实事。

当好政策宣传员。宏仁镇全镇70名县、镇人大代表按照联系村组、企业、群众的联系帮扶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农户家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农利民政策,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传递党的“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入组、入户宣传上级方针政策458人次,通过“点对点”对接、“心贴心”交流,将政策送到群众心间。

当好民意调查员。镇人大结合“千名干部大走访”,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今年以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访种养大户、选民、场镇单位、基层站所、民营企业等637人次,经梳理,收集到涉及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安全隐患、便民服务等方面问题10个,形成5件建议交由政府办理。


当好工作监督员。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着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撂荒地整治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最美宜居集镇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工作专项督查26次,反馈意见建议53条;推进村集体代管撂荒地试点400余亩,预计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10万元。

当好矛盾化解员。镇人大组织代表按照辖区划分编组进站接待群众115人次,收集矛盾问题25个,形成意见建议10条。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紧密优势,积极参与征地拆迁、农房耕地土地纠纷等社会矛盾化解18次,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的目标,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好为民服务员。镇人大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排忧解难、为民服务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代表广泛走访,推动建立以民事代办为主要内容的“445”为民服务工作法,即构建“四级”便民体系,推行民事“四办”制度,完善“五零”责任制。今年以来,代表们上门或代办各类便民服务事项258件,解决民生难题47个,真正把服务带到群众身边、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