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激流勇进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11-03 09:1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0月末,疫情突袭安州。全区上下瞬间进入战疫模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努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人大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要实践,团结带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第一时间下沉抗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奎与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乡镇详细了解设卡检查、重点人群摸排、人员流动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雎水镇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疫情发生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姜永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监督室主任雷古强,第一时间下沉雎水镇蹲点驻守,先后主持召开调度会20余次,开展督导检查40余次,发出工作提示60余条,督促整改问题50余个,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现在出发?去哪集合?需要多久?好的!”10月3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蛟龙带队率区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杨建平、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周昭军等5名同志,支援雎水镇疫情防控工作。从接到区委命令到整装逆行,他们没有一丝犹豫。到达雎水后,他们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参与封控……

第一时间筑起抗疫“堡垒”。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随着疫情形势吃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倡议,呼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岗为志愿者,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有40余名同志赴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我不放心,我必须要来,干什么都行。”51岁的韩代碧是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从乡镇干部一路成长起来,他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疫情期间,她既是文博锦尚核酸检测点的点子,又是临时党支部书记(B角),她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每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小区-楼栋”网格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构建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红色防线。

区人大机关干部钟光昊、陈小琴、陈娟是恒跃名城的志愿服务“三人组”,每天早上5点半,他们准时来到核酸检测点,化身“红马甲”“小蓝”“大白”,引导秩序、扫码、采样,分工合作,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因为小区志愿者数量有限,很多时候要连续工作长达6-7个小时。参加志愿服务以来,他们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3次,服务时长近50小时,服务4000余人次。

“说不累那是假的,但这是我们应有的担当,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觉得非常有意义”,钟光昊说。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风雨中,一抹抹人大志愿红、防疫白成了安州最美丽的风景。

第一时间汇聚抗疫“暖流”。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也总有力量温暖着前行的人。连日来,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职业、行业、资源优势,踊跃捐款捐物,汇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洪荒之力。

“黄土现在情况怎么样?物资够吗?我也很想为抗疫做点事,但我现在所在的小区被封控了,请看看还需要些什么,我想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尽点绵薄之力。”电话中,区人大代表、绵阳市绿清香植物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陈杰光如是说,随后他立刻捐赠2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关键时期必须挺身而出、扛起责任,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区镇人大代表、绵阳安州区黄土镇板凳桥王家大院农家乐总经理熊琴在捐赠的现场激动地说。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熊琴主动在辽宁大道旁设置临时服务点,为滞留的货车司机提供热水服务,有效缓解司机的焦虑情绪,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区人大代表黄强捐款23万元、电动车25辆;区人大代表徐凤琼捐赠2万元、区人大代表左思琼捐赠了30000只口罩、区人大代表陈勇捐款10万元、河清镇人大代表宋启兰捐赠2000元、区人大代表杜绍英积极协调所在企业罗浮山漂流公司捐款20万元、河清镇人大代表傅友琼捐赠800元应急食品、河清人大代表刘朝阳捐款10万元、桑枣镇人大代表魏永坤捐款1万元、桑枣镇人大组织桑枣个体户胡勇捐赠2000余斤茄子、塔水镇人大代表为调元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从城区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处处都有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屏障,展现了新形象、新担当、新风采,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