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杨家镇建立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机制

发布日期:2022-11-04 14:5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各级人大工作一项常思常新的课题,也是新时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之需。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立足辖区代表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省市区镇”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机制,丰富和创新了基层人大工作。

——担起联动责“促履职”。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主线,结合辖区人大代表结构和工作实际,该镇采取共搞活动、共做监督、共提建议的“三共”措施,镇人大主席团主动担起联动责任促进履职,改变以往各层级、各区域人大代表相互分离、各自履职的情况,推动了基层人大工作纵向联合、横向配合、共融共享。具体实践中,一方面积极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听取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另一方面镇人大主席团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通过镇人大代表思考和提出,梳理后转交上级人大代表。换届以来,共联动提出建议10余条,转交工作建议20余条,推动问题解决落实20余个。
杨家镇新堰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镇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罗通提出了“以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工作为突破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在督办该条建议的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瑞丰中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奥巴黑”有机黑猪扩展养殖规模但没有找到合适的代养场而发愁。情况了解清楚后,镇人大主席团立即牵线搭桥,组织区人大代表、瑞丰中升总经理王涛和镇人大代表罗通以及镇经发办、乡村振兴办等部门负责人到村闲置集体资产现场查看,并召开座谈会让区、镇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政策解释答复。在区镇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新堰村“奥巴黑”代养场项目已完成了选址和设计,预计年底完成竣工验收。新堰村集体组织通过与瑞丰中升企业合作代养“奥巴黑”生态黑猪,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既盘活了村闲置集体资产,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搭实联动台“能履职”。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难题,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一季一主题”,邀请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参加,特别是在辖区市、区、镇重点项目建设、区镇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重点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不仅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而且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联动监督活动,实现“双向”履职。
换届以来,该镇共围绕绵阳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项目、农旅融合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社道路亮化、塘堰整治等民生设施项目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0余次,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5次,协调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约20个,有力推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今天我提的关于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建议,代表们现场进行领办,这真的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在今年6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 代表联动护航”的代表联动主题活动中,一名来自中科绵投的负责人这样表示。中科绵投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是辖区重点规上工业企业,代表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发展面临的生产用水、绵中路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以及这些问题须依靠市、区层面协调解决的实际。在跟企业负责人进行详细沟通后,参加活动的省人大代表黄富敏、区人大代表喻浩城等代表现场领办了建议,梳理提出了“关于解决临港经济发展区南区供水”、“关于加强绵中路沿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关于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及临港产业园热电联产助推绿色经济”等建议。在省市区人大代表们的共同推动和督促下,目前该企业反映的三个问题已协调解决落实两个。中科绵投总经理熊新宇表示:“真的非常感谢镇人大主席团搭建了这样一个联动平台,让我们镇辖区的企业也可以跟省市人大代表近距离交流,感谢人大代表们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有人大代表们的持续助力,我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设立联动点“畅履职”。结合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按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组织和邀请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或从业经历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参与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调研、意见征集、座谈交流、法律宣讲。同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程,完善和充实工作网络,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民意民情的收集站、民声民智的直通车、民主法治的实践地和普法宣教的大平台,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进一步畅通各级人大代表履职途径。换届以来,已组织和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讨论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的六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反馈各类书面建议意见20余条,开展义务法律宣传10余次,在基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每到逢场天,在场镇入口和农贸市场,总能看到人大代表们的身影,他们化身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普及志愿者,要么拿着扩音器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要么走街串巷给赶集的群众发放资料。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镇人大代表、镇党委副书记李宏组织带领镇综治办和辖区电力、燃气、派出所等单位工作人员,把办公桌搬上街头,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并发放打击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禁毒、交通、消防、地灾、食药品、森林防火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资料。7月进入汛期,区镇人大代表们闻“汛”而动,不仅参与到组织群众防汛转移避险、地灾点排查等工作中,更是现身说法,向群众现场宣传讲解市区防洪度汛相关政策法规及应急避险知识,组织和引导群众思想上理解、行动上配合,确保安全度汛。
——建好联动地“常履职”。镇人大主席团立足实际,以建好“人大代表履职阵地”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常履职的抓手。一方面在建好阵地上,按照布局科学化、功能差异化、建设标准化、运作制度化、工作品牌化的要求,对原有阵地进行打造提升,把“家”建设成为各级代表服务的场所,“站”建设成为各级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点”建设成为各级代表收集民意的一线窗口。另一方面在用好阵地上,通过组织各级代表“回家、进站、到点”开展活动,使之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实践中,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利用代表履职阵地组织和邀请相关方面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学习交流、履职培训、接待选民、收集民意等活动,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换届以来,共组织50余名省市区镇人大代表联动开展走访接待企业、群众10余次、接待选民群众100余人。
“有话找代表说 有事找代表帮”,在杨家镇柏林湾村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形象公示栏上方的这句话显得格外醒目。“人大代表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感谢代表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啊”村民刘克容这样说。7月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村民家中水井干涸,村民吃水用水成了一个难题。镇人大代表、柏林湾村党委书记王大辉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镇乡村振兴办联系,采取应急供水和安装增压泵等措施保障了村民基本生活用水。5月,在代表接待日活动中,该村四组社员代表陈建华反映社道塌陷影响老百姓出行的问题,参与接待的镇人大代表沈泉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同村两委同志到现场查看,并通过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将该段道路修复,确保了群众日常出行和汛期安全。
下一步,杨家镇将进一步深化代表联动履职机制,充分利用“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在常态化、长效化上进一步加强探索,在基层丰富和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大胆实践,在推动履职活动成果转化、意见落实上进一步增强实效,让“代表联动履职”不断提亮增彩、保持生机活力。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