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工区街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11 17:3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阐述并系统部署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近年来,涪城区人大工区街道工作委员会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细微处入手,结合《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聚焦小区治理难、业主民主决策难等问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搭建自治、共治、法治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倾听民意,了解民心,做好民声先行员。《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工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由辖区内的省市区人大代表黄富敏领衔,组织涉及房屋建设、经济审计、物业管理、消防安全、法律专家等与小区治理息息相关的专业代表20余人,分别深入绵阳市主城区12个小区进行调研,走访居民100余名,详细了解治理、维修、公共收益、民主自治、法治、业委会建设、物业公司聘请等方面问题,先后召开交流座谈讨论11场次,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黄富敏表示:“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连接起群众的重要纽带,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真实知民所急、民所盼,做好为民发声、为民服务。”

广泛收集社会意见,传递民心,解决民忧,做好民情信息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区街道人大工委将走访座谈、现场调研收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召开代表小组座谈会,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所急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在2022年2月涪城区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共向大会请交小区治理方面建议意见17件,占该次会议建议意见总数的15%,通过督促政府办理落实,17个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其中关于“加强三无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建议,被列为涪城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票决事项之一。截止10月底,涪城区已投入300余万元对331个三无老旧小区完成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区街道朝阳社区一小区居民在使用政府配备的灭火器扑灭因电路引起的火情后激动说道“感谢政府为我们小区配备了消防灭火器,才让我们能够用灭火器灭了火,否则我们损失就大了...”。

持续发挥职能优势,心中有法,学法用法,做好法律宣传员。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就新修订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举办专题法治宣传讲座,邀请部分专业代表、执业律师、法律顾问、优秀物业管理者等现场授课。活动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法律法规,零距离解答疑难问题,让鲜活的典型案例更加通俗易懂接地气。今年11月以来,工区街道人大工委已开展法治讲座60场,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参加讲座的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法治讲座学习,收获了很多。了解到自己有哪些权利,面对实际问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采取什么方式合理合法的表达自己诉求,行使自己的权利。

激发代表集体智慧,创新品牌,扩大影响,做好群众服务员。在抓好法治宣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工区街道人大工委聚焦小区治理抓党建,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进小区”活动,定期开展“文化、政策、法律、助老、扶幼、帮贫、医疗、家政、金融、科技”十项服务进小区活动,广泛发动居民自治,将小区治理的一切权力交给业主,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打造天籁一品、1958等小区业委会联合组织,选出“领头雁”,由小区党员、居民骨干、优秀志愿者、商家企业等作为成员,深化开展小区业委会“强强联手创精品”“以强带弱补短板”结对共建活动,组建工区街道小区业主委员会联合组织,推进共建、共治,携手化解桂圆雅居、蓝澳岛等难治理小区11个,解锁商住小区治理差的问题,推动原百货站家属区、二农资家属区、糖酒公司家属区等7个“三无小区”实现由乱而治。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