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梓潼县:“亮身份 听民意 办实事 展形象”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18 16:3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梓潼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的要求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亮身份、听民意、办实事、展形象”主题活动方案,坚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突出重点、强化宣传,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亮身份”,进一步凝聚持续开展好实践活动的强大合力。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通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入群、持证履职、规范家(站)建设,做到主动为民发声、靠前服务。一是组织代表进站入群。按照就地从便、合理编组的原则,将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代表之家(站),同时,人大代表进入所在选区的村(居)“村务公开群”,在家(站)在群里亮明身份,主动听民声、察民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联系选民,收集群众意见。二是要求代表持证履职。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就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求问题,以主席团活动、代表小组活动或个人的形式,就近就地进行持证视察,亮明代表身份,确保收集的问题更准、更真实,形成意见和建议更接地气、更具有操作性。三是规范家(站)建设。在全县的人大代表之家(站)规范建设中,将亮出代表形象、履职承诺、联系方式等作为家(站)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其成为代表听取民意、依法履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目前,全县1205名四级人大代表分别进入了73个家(站)、181个村(居)“村务公开群”,开展履职活动215次,持证视察32次。

丰富载体“听民意”,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以“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载体,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激发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把实践活动与“千名干部大走访”“三联”活动相结合,组织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联系帮扶户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发现、形象在一线树立。二是开展民生难题大排查。坚持把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多的中小微企业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者等困难群众作为民生难题排查的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大排查,代表们就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精准形成了企业有期盼、群众有需求、人大可作为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三是开展服务群众大提升。紧盯项目清单添措施、想办法,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推进机制,着力推动一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有力促进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走访群众3.2万余人次,收集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医疗教育等方面民生诉求1285件,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境三年提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258次。

突出重点“办实事”,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人大工作的重点。围绕医疗、教育、就业等重点热点民生问题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让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帮企纾困中发挥带动作用,办好民生实事,贡献智慧力量。一是切实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先后组织代表集中开展最美宜居集镇建设、“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等专题视察10次,专题调研8次,形成专题调研工作报告20个,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情况报告25项,提出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52条,有力推动了城市社区建设与治理、落实教育“双减”、土壤污染防治等一批重点民生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成立了法治、经济、农业农村等8个代表专业小组,挑选了一批具备一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代表作为小组成员。目前已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5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提出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三是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对县镇(乡)两级人代会票决的57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方位、全过程专项监督,通过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导、“一月一报告、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听取、一年一审议”等方式,努力把票决项目办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56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86个,真正起到了“一名代表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个标杆”的示范作用。

强化宣传“展形象”,进一步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反映基层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积极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一是强化阵地宣传。坚持把代表之家(站)建设成为宣传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彰显代表风采的主阵地。代表们纷纷按组进家(站)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树立典型亮点。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参与民生大事要事实事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频现出一个又一个典型亮点。观义镇“承诺亮诺晒诺”、宏仁镇发挥“五员”作用、石牛镇人大代表联络站“1234”工作法等经验做法在推动民生实事解决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省人大代表范文菊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将收入用于环境整治、除险加固等急需改善的民生项目;县人大代表王如惠组建居民服务社会企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崇文社区7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这些代表们尽心履职责、真心解难题、倾心办实事,成为了群众认可欢迎的履职典型。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渠道,对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晾晒工作成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发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最强音”。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