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游仙区:同向发力,靶向监督,助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2-11-30 10:5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游仙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探索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助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取得实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在游仙落地落实。2021年,游仙区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生态县,为绵阳市唯一命名县区。

一、突出监督重点,构建监督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实施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部门依法监督,加大对审计监督工作的支撑。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游仙区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每年将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报告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监督事项纳入年度人大工作要点进行听取和审议,并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纳入监督重点,要求区审计部门按照《绵阳市游仙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关于贯彻执行绵游委办发〔2015〕53号文件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要求,把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纳入审计监督的范畴。通过建立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和审计部门各自优势,构建起“人大+审计”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二、用好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量

按照监督计划,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的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工作。通过座谈调研、实地察看、调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资源利用管控、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审计问题的监督力度,同时定期听取和审议审计报告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近3年提出审议意见15条。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和审计部门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强化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获取乡镇(街道)在大气污染防治、土地开发整理、水环境保护、绿化工作等方面的考核标准及考核结果资料,搜集土地利用调查、年度变更数据和林业调查数据等资料,掌握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职尽责的情况,同时收集“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媒体、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一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梳理问题线索统一归类汇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等,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坚持销号不销责,加大监督力度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推动整改任务全面彻底落实。区审计部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要求,建立了以审计对象为单位的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定期对审计整改台账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抓好整改。对审而不改和拖延整改的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要求向区人民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监督在乡镇的实践运用情况,对《游仙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中的审计内容、评价指标、技术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修订,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良性循环。

四、坚持守正创新,抓好源头治理

在增强“人大+审计”监督刚性的同时,积极推动源头治理,提升监督效能,大力支持区审计部门联合省自然资源研究院、省国土勘察规划研究院、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省林业勘察调查院4家科研机构共同组成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科研团队,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从审计内容、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几个方面着手建立指标体系。针对乡镇权责边界不够清晰的现状,梳理审计内容,确定了土地、森林、水资源和生态环保四大部分,围绕制度建设、规划实施、重大决策、约束指标、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预警机制等设立了44个二级指标,并细化设立了耕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河长制工作等72个三级指标;根据资源种类和管理特征,建立评价标准、方法和流程,明确数据来源、操作步骤和评分规则。形成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提供了“参考样本”,审计效率提高2倍以上,通过审计反映的问题,警醒和倒逼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前期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后,我区作为省市确定的试点县,正按照国家审计署出台的指标体系,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作进一步修订完善。近年来,游仙区对已调整的7个镇(街道)1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共查处领导干部落实国家耕地保护政策不到位、河长制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开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等方面的问题56个,向纪律检查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移送各类问题线索4个,提出审计建议40条,截至目前已完成56个问题的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8个,推进重点环保项目建设5个。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的工作安排上来,通过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全区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同步共赢,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游仙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