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人大代表牵手家庭医生 进村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05 15:1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四川绵阳安州区创新举措,当地人大代表牵手家庭医生,利用健康随访的机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家家户户,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黄土镇芋河村81岁村民王芳琼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每个月下旬,她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就会上门开展健康随访。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镇人大代表王小琼也一同前来,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进行宣传。他们这场“唠家常”式的宣传,让大家围坐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已深入人心,让我们真正体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我们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王芳琼的儿子陈刚信心十足。

利用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是安州区的创新举措。该模式的建立,源自于区人大代表综合党委的建议。

“我们了解到家庭医生团队他们开展的上门服务会深入到千家万户,覆盖面更深更广,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综合党委书记成蛟龙说,为了将大会精神传递到乡镇、村、社区每个层面,区人大代表综合党委开始谋划思考,怎样利用好这支队伍,同家庭医生团队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

据了解,安州区有家庭医生团队112个,每个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两个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他们每天都会开展健康随访。

成蛟龙说,家庭医生团队由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村医、村组干部组成,他们对各自的领域都十分熟悉,但要全面掌握和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有所欠缺,于是区人大代表综合党委就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从区级层面进行统筹、指导和安排。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人大代表综合党委的提议进行研究,一致通过并形成《关于加强和家庭医生团队联系做深做细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方案,组织区委宣传部、卫健、人社、司法等十几个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对各自行业领域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精要进行梳理,并对区乡人大代表和家庭医生团队开展轮训。

“让我们的家庭医生更加系统地、全面地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义和精髓。我们的家庭医生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我们在农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重点是涉农方面这一块的惠民惠农政策。”安州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超介绍,针对个体工商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卫健系统主要针对党委政府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纾困政策。

不仅如此,安州区人大还要求,具有人大代表身份的家庭医生,要更加深入学习,主动担纲团队的领头人,辅导队员学习和掌握宣传内容;鼓励全区的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加入家庭医生团队,随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人大代表和家庭医生团队的这种结合,使我们的人大代表更能够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工作。”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奎说,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家庭医生团队随访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和欢迎,人大代表和家庭医生团队的结合,能够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声音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接地气。

据了解,安州区共有常住人口37.3万、12.4万户。截至目前,全区家庭医生签约率86%,重点人群签约率100%。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600多名家庭医生和800多名人大代表牵手,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