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游仙区:四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2-12-22 09:3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经济发展部署,强化人大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1至10月新增市场主体2216户,总数达36528户。     

一是持续跟踪监督,推进“放管服”改革走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监督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聚焦关键环节,以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持续跟进,连续四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专项工作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持续用力促进区人民政府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提升“放管服”改革实效。支持区人民政府将深圳市南山区、眉山市眉州区作为对标地区,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工作方案,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一业一证、证照联办”等审批服务模式,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推动简政放权,支持政府建好游仙高新区和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5个,对游仙高新区首批放权赋能348项政务服务事项,对镇(街道)首批下放50项事项。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被评为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强化后续监督,跟踪审议意见落实见效。强化监督问效,跟踪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督促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切实落实,并按时向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揪住审议意见要求督落实,比对往年整改清单,查找深层次问题和“旧症”重发情况,追踪体制机制和干部做风问题。促进区人民政府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为切入点,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审批10项、审批改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13项、优化审批服务48 项,为重点企业发放“跟党一起创业大礼包”200余个;以打造数字化政务服务为抓手,持续开展“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全区26个部门一起行动实施流程再造,1280项依申请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达100%,今年跨省通办窗口办件3370件、川渝通办窗口办件409件、绵碚通办窗口办件11件。促进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审慎善意原则,健全了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法院走深走实“大走访大调研”,检察院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立多层次服务辖区企业体系;分别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游仙区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十项措施》《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保护知识产权 保障和促进中国科技城(游仙)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了营商环境优化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探索,主动联系区纪委监委、区目标督查办,建立人大监督、纪律监督、行政监督联动监督机制,整合监督资源,会商监督工作,共享监督信息,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跟踪支持政府探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通过网页、短信、评价器、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聘任“差评师”、开展“大家一起来找茬”、“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建立问题发现、监督、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式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促进了政务服务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效的大提升。支持开展“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涉及企业办事不便利、重点改革难推进、生产成本难降低等5大类13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线整治,针对41个指标的整治内容每月督促,先后收集并推动整改问题23个,推动部门在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自查并整改问题11个,完善制度1个,查出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件,处分4人。  

四是发挥代表作用,切入营商环境堵点难点。深入推进人大代表“三联活动”,安排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联系辖区企业负责人,对应监督区委区政府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实施情况,定人联系收集企业各项述求。相关专委和工作机构全程参与监督区政府组织开展的涉法涉诉、涉税涉费、企业水电气要素保障等系列专题座谈会,全面了解企业述求,面对面听取意见,常态化跟踪区营商办和座谈会责任部门,监督企业反映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落实。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畅通意见反映渠道,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每月定期听取群众和市场主体意见,一年来共收集市场主体反映问题建议30余条。在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报告前,组织专题调研,召集企业界人大代举办表营商环境座谈会,听取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收集问题及建议30 余条,随审议意见一并转交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今年以来,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满意度测评2次,开展集中调研活动2次,发放调查问卷500份,有效推动了“一府一委两院”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和提升服务水平,辖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游仙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