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涪城区:青义镇代表述职报“步数”,选民打分量“长短”

发布日期:2023-01-19 10:1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实现新提升、新跨越,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采取“以数字说话,用成绩打分”的方法,让区、镇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让选民当考官,让人大代表“入考场”答题。

“各位代表,我是龙门社区代表杨贤成,2022年,我始终坚持‘人民第一,群众至上’的思想理念,全年,共慰问社区困难家庭8户,送去过年礼品和现金共计6760元;每月为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李晓华提供医疗费1000元,全年,共计12000元;定点帮扶工区街道灵通社区贫困户罗建平,送去慰问品和现金约4300元;为平武县洪灾捐款6000元;帮扶昭觉县3位在绵阳读高中的贫困学生捐助资金18000元……”。“我是灯塔社区第4选区选出来的代表陈姝娟,2022年我共参与人民代表大会2次,提出‘二环路噪音污染、村社常职干部医保购买问题’2条建议,参加‘蓝波湾地下车库漏水、青义中心卫生院修建及使用、旧改安置点的修建’等小组视察活动6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困难党员以及退休老干部100余户……”。
据悉,这次青义镇区、镇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测评,从1月7日开始至1月13日结束,共在12个村、3个社区展开,全镇18名区代表、77名镇代表全部参与了述职测评。整个测评共分为四个等级,90至100分为优秀,80至89分为良好,60至6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通过汇总,选民为代表打分在90分以上的达到100%,各选区的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十分满意。

2022年,青义镇人大始终坚持把代表履职放在主席团工作的首位,采取“抓学习强履职,重挂钩带履职,谋方法活履职,严奖惩激履职”等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履职意识。制定了《主席团工作手册》、《小组活动手册》、《代表履职手册》,把主席团工作月度化,代表小组活动季度化,代表履职具体化,从而,确保“人大工作月月有计划,小组活动时时有安排,代表履职处处有目标”。2022年,该镇的人大工作多次得到市、区人大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并于7月作为全区唯一的乡镇单位参加了绵阳市人大举办的新闻宣传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一年来,先后有6名人大代表得到提升和晋级;同时,该镇人大连续3年参加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第29届、30届、31届新闻奖,并获得2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