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江油市:以述职促履职 以评议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3-02-28 18:2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24日,在江油市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与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凝神静听……

“按照《江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市人民政府、市监委、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分别确定1名副职领导口头述职;市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负责人由现场抽签确定5名同志进行口头述职……”江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华宗介绍满意度测评规则。

这是在江油市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4名“一府一委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27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的一场特殊的“考试”,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2022年的履职情况。

“我局春雷行动期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49件,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考核成绩位列绵阳市第一名,荣获省局‘春雷行动2022’先进集体……”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丁大浩第一个被抽中进行口头述职,汇报了履职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后,他还对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阐述。

“统计报表制度严格执行、常规统计调查高效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过去一年认真履行了统计工作咨询、服务、监督的职责。”江油市统计局局长周波在完成现场述职后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的述职测评,评出一身汗,也评出一身劲,促使我们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测评的是任期内工作、承诺事项、落实质效的情况。”得知自己的测评分数后,江油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任东感叹,“在常委会组成成员面前晒一晒、红红脸,履职绩效一目了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勤勉、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对标承诺事项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

据悉,测评排名后3位的述职人员,应当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做好整改工作,在接到评议意见两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交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跟踪督查,在测评结束后的下一次常委会,对整改情况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

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这种监督,既是一种制约,也是一种支持和促进。

姚华宗在活动结束时说,评议的主要目的是更好地促进“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对人大选举、任命干部进行述职评议,有利于提高干部的法制意识,促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增强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完善干部监督机制,促进廉洁从政;有利于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进一步密切“一府一委两院”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家要提高认识,摆正位置,把人大常委会的评议当成一次改进自身的工作,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当一名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