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安州区:塔水镇“三强化三突出”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3-03-09 09:4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人大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紧紧围绕党委重要决策、政府重要工作、群众普遍关注的工作重点,坚持“三强化三突出”,依法履行乡镇人大监督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乡镇人大监督作用,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强化代表意识,突出监督重要性。一是增强代表意识,让代表监督更有底气。镇人大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的代表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代表政治和业务素质,在代表监督履职和议案督办过程中,要求办理做到代表监督,面对质询必须答复,让代表敢说话,说真话。二是加强工作统筹,让代表监督更接地气。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在人大职权范围内选择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开展工作监督,协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形成监督共识,让代表监督更具锐气。镇党委督促政府及镇属各部门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落实人大监督整改意见。镇党委给予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政治上的支持和保障,通过党委重视,让乡镇人大监督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强化工作创新,突出监督针对性。一是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一对一监督。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四个一”模式,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配备一名由政府班子成员担任的项目负责人、一名具体实施负责人担任的项目联络员、一个代表督办小组。代表督办小组由一名领衔督办代表以及三名以上联系代表组成,分别由人大主席团成员、镇级人大代表担任。定期组织代表小组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并约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实行代表监督重点领办制。2022年,塔水镇人大分别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等开展重点监督。三是建立“定时定人定责”的岗位制度。在每月代表接待日,要求代表除日常接待以外要广泛联系群众,通过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真实情况。同时,加强对收集的社情民意的筛选、评估、答复工作。

强化跟踪问效,突出监督实效性。一是强化建议办理。针对由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且处理难度大,各有关承办单位答复意见不一致的情况,镇人大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成立临时协调机构,对相关问题进行统筹安排,协调有序推进,确保建议落地生根。二是全程跟踪监督办理。强化全程跟踪,定期督查办理进展,及时反馈或通报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不断优化办理方案,做到调研、协商在前,办理、答复在后,实现“提建议”和“办建议”两方的良性互动。三是完善奖惩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建议办理办法和部门办理考核办法,对工作主动、措施得力、落实较好的部门和单位予以表扬;对重视不够、动作迟缓、办理不力,代表和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予以批评,限期整改。召开代表意见建议现场办理会,加强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的沟通,将办理情况现场答复代表,以“代表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为标准检验办理工作的实效。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