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三台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3-03-14 09:3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年伊始,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先后三次针对教育领域依法开展监督,分别对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和法治校园建设开展调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力促全县教育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以科学布局平衡学位供给

2月中旬,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带队对城区学校布局规划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城北小学选址地、潼川二小陶苑校区、七一小学凯江校区等地,实地察看城区学校布局规划情况,并召集教体、自然资源、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城区教育布局缺乏指导性的规划,教育资源分布不合理,建议尽快编制城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努力使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与各区域的发展方向、速度规模、结构布局相协调、相适应。”

“目前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现象比较突出,学生不能充分享受优质教育,应该想办法多渠道增加城区学位供给总量,满足区域内适龄学生就近就便入学需求。”

“我认为有必要加强对城区学校规划布局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教育、住建、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区学校布局规划调整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组认为,城区学校布局规划调整切合城市总体发展需求,有利于整合城区教育资源,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调研组建议,要站在三台县城未来50平方公里面积、50万常住人口的高度来综合考虑,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保障城区学位供给,加快城区学校发展,夯实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

以法治建设优化校园环境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月中旬和3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全县法治校园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你们知道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是谁吗?”

“知道啊,是白雪婷阿姨。”

“白校长给你们上过课吗?”

“开学典礼上白校长就给我们开展了法治讲座,我们都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呢。”

在建平小学,调研组成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习巧玲与学生们亲切交谈,了解真实情况。

近年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执法检查组在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教育基地了解到,为加快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基地采取开展法治宣讲、检察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全覆盖。

“建设法治校园能够有效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要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多形式讲好法治课堂,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邓春秀委员说。

“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带着感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加大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顾隐明委员说。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调研、检查情况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发言情况,形成相关审议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助推全县教育事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