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

盐亭县:“充电蓄能”强本领 依法履职显担当——县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发布日期:2023-03-22 09:3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3月17日,县人大组织召开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蒲浪涛,副主任黄世勇、杨海燕,县十九届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2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蒲浪涛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是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政治站位,增强代表的法治观念,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促使大家积极有效参与管理全县各项事务。

蒲浪涛强调,代表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专心学习、深入思考,力争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切实增强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根据学到的知识,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当好代表、怎样履行职责”这个主题,更好地厘清自己身为代表肩负的责任。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要积极探索在新时代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切实把所学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当好代表、做好工作的动力和能力。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唐兴万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唐兴万从“深刻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清醒认识人大代表的保障与监督”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内容详实,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唐兴万强调,代表们要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组织的履职活动,真正做到真“代”善“表”。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大家进一步加深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不负人民的重托。

(盐亭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