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关注民生 助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雎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8 11:3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进一步强调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近期,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建、副主任唐坚分别带领专题调研组成员深入雎水镇、秀水镇、河清镇、高川乡、迎新乡等乡镇,就雎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进行调研,并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协商雎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可行方案。

调研组认为:雎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具有很强的必要性。雎水河属涪江二级支流,始称干河子,地处长江上游,长期以来因受气候、“5.12”特大地震等因素影响,以及小水电开发、矿产开采、工农业开发利用、植被破坏等原因,导致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枯水期几乎无地表水可用,呈典型时令河形态,亟待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开展雎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能够有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发展,极大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开展此项工作确有必要,且迫在眉睫。一是生态环境的需要,雎水河流域工业废水、废弃物的排放,以及常年水量不足,尤其是枯水季节严重缺水的原因,导致其水质难以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较大地影响了我区雎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凯江工业园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农业灌溉等产业发展的需要。三是雎水白河供水工程、防洪抗旱等民生事业建设的需要。

专题调研组经过两个多月的综合考察、论证,调研组从开源、节流、调度和生态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了近期和远期建议方案,建议采取综合配套的整治措施,优先逐步实施近期方案。近期方案:加强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管理;加大上游生态治理力度,恢复植被,保持水土,提高水源涵养能力;调整白水湖入库水量,增加干河子生态水量;新建、扩建小型蓄水设施,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建设白水湖借水还水工程,应对突发环保事件。远期方案:白水湖水库增容扩建工程;持之以恒保护好高川乡境内堰塞湖自然状态,筑牢生态环境屏障。

建议方案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已切实加强小水电生态流量下泄管理,植树造林,恢复植被,增加工程设施,调整白水湖水库水量,增加干河子生态流量,逐步形成了改善干河子流域的良好局面。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