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高川乡:积极探索“一办法、两结合” 方式抓实主席团会议质量的有效提升

发布日期:2019-11-11 16:3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提升主席团会议质量的有效方式,形成了“一办法、两结合”的工作方法,发挥好人大主席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监督、推进政府依法履职的重要作用。

“一办法”,规范主席团会议流程。2016年,乡人大主席团换届以来,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和不断的探索,2018年下半年,乡人大主席团制定了《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人大主席团关于进一步提升人大主席团会议质量的实施办法》,明确了主席团会议会前准备、会中审议、会后监督的一套程序,规范主席团会议流程。会前:根据年度主席团会议计划,乡人大主席团在会议召开前1个月开展培训,让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明确下一步如何开展调研、审议工作。培训后10日内,主席团成员、相关专题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充分收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人大主席团办公室梳理归纳意见连同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材料在会议召开前10前送主席团成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人大主席团根据前期的调研,组织开展集中1次视察活动。会中: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时,进行深入的发言讨论,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会后:3个工作日内形成会议纪要,由人大主席团审核后报乡党委同意后,需要政府办理的事项,及时转政府办理。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政府办理结果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未过半的,列入下一次主席团会议,重新报告并再次进行测评,确保办理质量。

“两结合”,围绕中心提升调研质量。一是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理选题。坚持乡党委领导,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乡党委的年度中心和重点工作,合理选择确定每次主席团会议的议题,制定年度主席团会议计划。二是结合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深入调研。明确主席团会议议题就是各专题代表小组必选活动主题,主席团成员参与专题代表小组活动中的“专题接访”和讨论交流环节。在专题代表小组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继续开展调研,有效的提升了调研的质量,为会中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办法、两结合”工作方法实施以来,主席团会议流程更加规范,会前准备更加充分,会中审议更加有效,形成了意见建议操作性、针对性更强,会后监督更加有力。政府办理成效更加显著,更好的督促、帮助、支持了政府工作的改进和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川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