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构建司法监督新方式 加强“两法”执行监督

发布日期:2019-12-10 15:2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从事审判、检察等司法事务的法官、检查官,担负着彰显司法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秩序的重任。如何加强“两法”的执行监督和“两官”监督,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强日常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开展对“两官”的专题询问、现场评议。

“请问陈超庭长,从你的审判实践中看,要让当事人服判息讼,最大的难点在哪里?”“我认为如果要让当事人真心实意的服从人民法院的判决,遵从司法的权威,主动服判息讼,最大的一个难点在于法官正确办案理念的树立和转变。”

“今天我们也有媒体在场,你怕媒体监督吗?”“我们在接受媒体监督的同时,我们认为作为法律人,应当是坚持守住自己的法律底线,不能被媒体所左右,应该是秉公执法、依法办案。”

“作为一名法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间,受到亲情或友情的困扰时,你如何来办理?”“依法办案,不以亲情、友情而有徇私的一个行为,第二,要在案件当中主动申请回避,不插手过问案件,不因亲情和友情而落下一个司法不公的口实……”

在11月27日召开的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重点工作汇报暨专题询问会上,与会人员就关心、关注的问题向区法院法官、区检察院检查官进行了专题询问,并听取了区法院、区检察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执行情况汇报;听取了3名法官、3名检察官履职报告;与会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全体成员、区监委代表、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对两院全体法官、检察官进行现场评议。23名法官、15名检察官都以80%的满意得票率全额通过评议。

“两法”于1995年2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先后经过2001年、2019年两次修订,并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两法”明确规定了法官、检察官严格的任免程序,明确要求法官、检察官必须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尤其要求法官、检察官要依法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

一直以来,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监督都是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为主,主要是对事的监督。“两法”的修订实施以来,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以人为本,人事并重”的监督新思路,构建以“两法”执行检查为主线,以法官检察官的任免及履行法定义务、法定职责为主要监督内容,全面检查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新举措,继续通过人代会听取和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两院”执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履行审判、检察职能情况的全面监督,促进法官检察官依法正确履职,全面推进两院工作。

“将迅速适应区人大新的监督要求,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种监督活动,主动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安州区法院法官李涛涛表示。

“两法”的修订实施,为法院检察院、法官检察官立了规矩、亮了底线,我们一定要肩负起维护法治秩序、司法公平正义的重任,严格遵守法定义务,依法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为安州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夏丹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