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桑枣镇人大代表:奋勇争先战洪魔 风雨同舟守家园

发布日期:2020-08-21 14:1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8月15日,在短暂的两日天晴后,暴雨再次席卷了安州区。面对突发灾情,桑枣镇区、镇两级50余名代表冲锋在前、勇挑大梁,始终在抗汛一线,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中调度,战在第一时。8月14日晚,暴雨来临前,镇人大代表、齐心村党支部书记颜春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干部及组长紧急集合,研究对策,组织成立了抢险应急、信息传达、灾情统计和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对齐心村重点防汛点位、人员值守安排、入村入户排查、风险点排查、应急抢险等做出了详细安排。由于持续的暴雨,齐心村很多山体垮塌,农户的房子开始漏雨,严重的墙体已经出现裂痕甚至倒塌。道路中断,停电停气,导致村民生活十分困难。颜春积极联系,紧急调拨帐篷5顶,方便面20箱,面包20箱,矿泉水20箱,以便解决安置群众的生活问题。随后,他辗转奔波于齐心村21个组之间,带领村干部给危险地带树立警示牌,入户开展新一轮排查,检查群众房屋是否有开裂现象,沟渠是否存在淤泥、低洼部位是否存在积水等,力求未雨绸缪,尽全力把灾情降到最低。截止8月17日下午,齐心村共转移60余户,170余人,成功在村委会安置受困群众25人。

雨中逆行,冲在最前头。站在花庙村二十余亩水稻边,人大代表王公泉发现田里的水稻被洪水淹没,十分心痛。这是他满怀期待耕地、插秧的劳动成功,心里想着秋天能有好收成。但此时,面对全区的灾难险情,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是村里的干部,这个时候不能只顾自己,我要对全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负责。”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这场暴雨会对花庙村的庄稼造成很大损失。他穿上衣服,穿上雨靴,一边与其他村干部联系,一边向受灾百姓了解情况。此刻雨虽然停了,可田里的水却还没退去, 王公泉代表不停的摇头叹息,说到农民该如何生活,一年的生计就这样没了,话没说完他沉默了,那种沉默让人看着心疼、焦急和无奈。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田间地头,带领周边群众堵住被洪水冲掉的缺口,清理满地堆积的淤泥,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小,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

雨中守护,顶在关键处。由于持续性的暴雨,镇上出现房屋内涝、道路冲断、河堤受损等险情。危险就在眼前,使命时刻在肩。镇人大代表、桑枣派出所桑枣刘胜武本在家陪伴他刚刚高考完放假的儿子,爷俩早已安排计划好了旅游出行。但面对暴雨如注,水势迅猛的危险情况,他毅然放弃了在家陪伴孩子的休假生活。刘胜武代表顶着暴雨,踏着洪流,带领着民警、辅警在水中逆行着。在积水严重的路段迅速拉起交通管制警戒线,摆放交通安全标志标牌,深入排查险情,紧急疏散涉险地附近群众、疏通泄洪井口、转移受困群众。疏导道路交通、清理道路淤泥、清除山路泥石。指导全体民警持续作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战斗着。 同时全面加强路面巡逻管控,疏导力度,防止发生交通拥堵、道路交通事故及车辆、人员滞留现象。面对灾情,刘胜武舍小家顾大家,担当起安全的守卫员,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奉献和担当的人大代表精神。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桑枣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