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倾听群众呼声,调解矛盾纠纷——安州区高川乡“四长联合接待群众制度”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0-08-31 09:4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非常感谢高川乡党委政府,感谢司法单位,让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也使我明白了许多法律知识……”高川乡茅香村村民黄某拉着乡人大主席陈建如是说。

2020年7月20日上午,高川乡茅香村村民黄某在乡人民政府广场基层司法监督“四长”联合接待群众现场,经秀水法庭、交警中队和高川派出所、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庭长、队长、所长,简称“四长”)的答疑释惑,终于同意政府的调解,签定了调解协议书。

黄某反映:从2003年至2005年5月中旬,安县某氧化钙厂(属集体企业)损毁其林地内杉树、棕树及杂树8000余株。要求钙化厂赔偿损失并将林地恢复原貌,请政府予以解决。但因所反映的事情是民事合同纠纷且已过了法律追诉期,矿山在2005年也已依法关闭取缔,矿点实际投资人杨某现已无法联系,导致调解陷入了僵局。在今年6月下旬,高川乡人大开展“四长”联合接待群众基层司法监督工作中,乡人大主席陈建再次接待了黄某的上访,随即“四长”联合接待组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事件调查、收集法律依据等工作;多次约访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建议协商解决是最好的途径。经过联合接待组的多次协商调解,终于在7月20日促成黄某与高川乡政府达成了和解协议,通过个案经费给予化解。黄某对联合接待组的调解表示满意,也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这也是高川乡基层司法单位通过落实“四长”联合接待群众制度解决群众司法诉求的一个缩影。

高川乡人大主席团在开展基层司法监督工作中,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对司法服务的需求和办事难点堵点。为了充分发挥各基层司法单位的职能优势,督促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高川地广人稀、各村之间较为分散的实际情况,通过整合秀水法庭、交警中队和高川派出所、司法所力量,创新建立了法庭庭长、交警中队队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主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四长”联合接待群众制度。该制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制度规定开展监督应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乡党委印发了人大主席团通过的该制度,让司法监督能更好的服务、推动高川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进程。

二是制度作为乡人大监督基层司法新的抓手,让人大代表和乡人大主席团开展基层司法监督有了规则可遵循,有了办法可实行。变过去监督无形无措,时有时无为有形化、具体化、常态化。

三是制度从有利于人民群众获得司法服务出发。从接待群众的时间、地点和法律宣讲的主题,都以方便群众需求而规定。制度明确“四长”在固定接待时间、或与村民委员会、村民约定的时间或乡党委政府安排的时间,在约定的地点或乡党委政府指定的地点开展接待群众工作。

四是制度是强化基层司法单位转变作风的有形举措。制度规定了一季度内“四长”应联合开展一次接待活动;一个月内“两长”及以上的应联合开展至少一次接待活动,接待活动接受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参加群众的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调查结果将作为年终评议司法单位的重要依据。

自“四长”联合接待群众制实行以来,联合小组共接待群众寻求司法服务类事件5起、调解矛盾纠纷32人次。其中石方矿业公司损毁茅香村四组村民入林道路诉求赔偿问题、成兰铁路建设220KV电路迁改线路林地补偿纠纷(3起)均得到成功化解。最大限度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司法服务,提升了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

(安州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高川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