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高川乡人大:关注特殊群体 确保残疾儿童享受基础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9 10:2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感谢高川乡人大,感谢好心的人大代表们,是因为你们的帮助我儿子才有机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课堂里面学习……”经过安州区高川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协调,小杨浩背上书包走进了高川乡小学,坐在教室里跟着其他同学一起读书写字,杨浩的母亲脸上笑开了花。

小杨浩出生的时候,因羊水呛到肺部,导致新生儿缺氧,后经医生诊断杨浩有一定的智力认知障碍和语言障碍,在家人一直精心照料和保护下,杨浩慢慢长大,但在和同龄孩子玩耍嬉戏当中表现总是慢半拍。到了其他同龄孩子上学的年龄,杨浩的母亲看到其他孩子都背上书包到了学校,她也开始发愁,当母亲的也希望能够杨浩能够坐在课堂里面学习写字画画。但杨浩的情况她也非常清楚,一方面杨浩能否像其他同龄人一样适应学校生活,另一方面学校是否能够接纳杨浩正常入学。每每想到这个事情,杨浩的母亲愁得睡不着觉。

高川乡人大主席团在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立刻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小杨浩家里了解情况,认真听取杨浩母亲的诉求,给其解释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并表示会积极联系有关部门认真核实情况,积极妥善处理好杨浩的入学问题。随后乡人大主席团及时联系高川乡小学,将杨浩的实际情况介绍给学校校长,要求一定要做好我乡残疾儿童的教育工作,开展好“关爱残疾儿童,送教上门”,让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教育的关怀,给残疾儿童的家庭带去温暖。

积极协调,只为学生顺利入学。在乡人大代表的积极协调下,高川乡小学针对小杨浩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安排了一系列的课程。前期乡小学钟玲老师多次到小杨浩家中开展“送教上门”工作,与小杨浩及其母亲真诚沟通、耐心交流,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通过多次“送教上门”工作,小杨浩慢慢地学会了十以内的加减法,并且对讲故事非常感兴趣。乡人大代表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再次上门,小杨浩的母亲提出能否让孩子到学校和其他学生上课,代表们带着小杨浩母亲的期望再一次到学校里与校长沟通,在乡人大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对小杨浩开辟入学绿色通道,并积极为其争取到残疾儿童补助、住校生生活补助等政策福利,同时乡人大代表也给小杨浩送去学习用品,鼓励他好好学习。

加强关爱,帮助学生适应学校。小杨浩入学后,由于自身的认知障碍和语言障碍,在学习和生活上跟其他孩子有不小的差距。根据这个情况,乡人大代表又再一次和学校商量,同意前期让杨浩母亲陪伴孩子一同上课、就餐和就寝。在大家的共同的耐心指导下,杨浩学会了洗漱、穿衣、叠被,会做简单的卫生打扫,能跟着同学跑步、做早操,也学会遵守纪律,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代表们和学校老师也号召其他的同学对小杨浩在学习和生孩中多关心关爱,设置专门的“一帮一”学习帮扶小组,由同龄成绩好的同学帮助小杨浩补习功课。代表们针对小杨浩喜欢讲故事这个特点,建议老师设置了讲故事班课,让杨浩也有机会在课堂上讲出自己喜欢的故事。看到小杨浩的成长,其母亲也多次向乡人大主席团和学校表示感谢。

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像小杨浩这样的情况的学生,高川乡不止一个,乡人大本着让每一位适龄儿童都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的原则积极帮扶,通过同学校反复沟通协商,制定帮扶计划。部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乡人大积极联系辖区内企业,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来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乡人大和派出所联合开展法治校园活动,抵制校园暴力,营造平安校园;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亲少年学生远离毒品,乡人大积极助力禁毒工作,对在校学生宣传禁毒知识,让学生知道毒品的危害,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抵御毒品危害是关系到全社会的健康幸福、民族兴旺发达和国家繁荣昌盛的大事。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每一位适龄儿童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尤其是残疾儿童的教育更不应该落下。”乡人大代表杨永旗在人代会上有感而发。高川乡地处偏远山区,群众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正因如此,乡人大对教育工作格外重视,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学生关心关爱,对残疾儿童不抛弃、不放弃,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健全个人的同时拥有健康的心态。乡人大代表们表示,关注特殊群体,为特殊群体献爱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像小杨浩这样的家庭,以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给他们传递爱心和温暖。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川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