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三“瞄准”“双走访”关注民生助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7 15:58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6月以来,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62名人大代表,深入走访辖区内20余家企业,走访200余户群众,注重瞄准企业、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闹心事”,积极收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瞄准“渠道”广收集,当好企业和群众的“知心人”。镇人大将代表按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分为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工业生产和法律服务四大类,组织代表深入企业、村(社区)、院落,持续在民意收集的“路子”上“动脑筋”。代表们除了深入企业现场、群众家中,和企业家、群众“摆龙门阵”外,还积极通过电话调研、微信、QQ邮箱和履职APP等平台开展“线上走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等活动阵地作用,及时收集和了解企业、群众的需求,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找的对人”。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10条,约请座谈收集3条,“线上走访”收集3条。

瞄准“问题”精谋划,当好企业和群众“贴心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合理分工,细致谋划,积极组织4个专业代表小组,积极对企业、群众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献计献策。对于银河化学用地需求、向泰阳化工经营困难等问题,代表们积极走入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对于受“8.11”暴雨影响后月儿门村道路损坏、枫香村群众房屋受损等问题,代表们积极走入现场,对问题具体情况、群众需求等进行详细了解,积极与镇政府业务科室对接,争取更多涉及的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入库。

瞄准“办理”出实效,当好企业和群众“暖心人”。代表们以专业小组为单位,积极开展座谈,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属于乡级层面的问题,及时以书面方式移交给镇政府,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情况向反映人书面回复;属于县级层面或以上层面解决的,及时进行上报上级人大。镇人大积极对问题的办理解决情况跟踪,及时向企业、群众进行回复。截至目前,镇政府对于收集到的8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均按规定期限向代表作出书面答复,书面办复率达到100%,受到企业主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