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千佛镇人大代表杜宗海:精准发力 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7 18:4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千佛镇人大代表、原茶坪社区主任杜宗海积极投身到扶贫工作当中,配合帮扶单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提档增速,通过走访入户、摸底调查、监督督促等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线上销售助脱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杜宗海不仅关注提高贫困户当下的经济收益,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扶志扶智入手,引导贫困户使用微博、微信销售千佛镇特制烟熏腊肉香肠、跑山鸡、菌子等土特产,帮助群众从网上购买生产生活用品。看到以往“不值钱”的土特产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卖出了好价钱,群众从一开始的不接受变成了主动参与。如今,通过茶坪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辖区内的群众走在了致富奔康的康庄大道上。

政策扶持帮脱贫

杜宗海用拉家常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宣讲,让贫困群众了解党的扶贫好政策,增强脱贫信心和“造血”能力。工作中杜宗海还积极宣传扶贫小额贷款政策,确保贫困户和贷款承贷主体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理解全、理解准、理解深,知晓诚实守信到期还款的责任,确保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顺利办理。

实体经济推小康

杜宗海说:“千佛山地广人稀山林多,村里的鸡都是放养的,俗称‘跑山鸡’,肉质紧实,味道鲜美。通过调研,我们觉得发动大家养‘跑山鸡’可以赚钱。林下散养土鸡,粪便可以转化为肥料,实现了化肥减量。同时,散养的土鸡主要食用虫子和草,仅需少量饲料喂养,又实现了肉蛋产品无添加、无色素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为此杜宗海特意申请鸡苗以供贫困户散养。经近9个月成长,茶坪社区几百只“跑山鸡”被运出千佛山,每只卖了120元左右,后续还收到许多预定订单。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茶坪社区群众的收入,还使千佛山的跑山鸡出了名,真真切切推动了当地的实体经济发展,大家过上了安逸富足的小康生活。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千佛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