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高川乡人大:“1+N+”工作模式助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2-19 14:3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转变观念,提升人大工作实效,安州区高川乡人大主席团在安州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其他优秀乡镇先进经验,创新“1+N+”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1+N+”是高川人大工作模式的创新。“1”是指以围绕和落实党委年度中心工作为目标;“N”是指以年度开展常态化工作的四个专题代表小组为支撑;“N+”则是在“1+N”的基础上延伸专题代表小组,以适应乡镇人大对政府工作的全面监督作用。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专项监督小组;基层司法单位监督小组等。在工作模式推进过程中,开展“四定”“四学”“四访”“四评”工作方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从而提升人大工作效率。

“四定”:即定行业领域建一个专题代表小组;定课题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定时间做好一个活动方案;定成效提出一条好的建议。

“四学”:即每季度组织代表小组学习一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活动前组织一次相关业务培训;每年组织代表开展一次代表履职培训;每年组织代表开展一次外出学习或一次专题辅导。

“四访”:即“走访”——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对选民、企业、场镇单位的走访,做好社情民意收集;“约访”——开展对出行不方便和居住在乡外的选民开展约访,广纳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接访”——组织代表每月中旬,开展代表接访日活动,化解群众难事,帮助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回访”——组织主席团成员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回访,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到位。

“四评”:评选一个优秀的专题代表小组;评选一条代表提出的优秀建议;评选一名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评选一名业务学习达人。

这项工作模式的实践虽然刚刚起步,但是我们仍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定”——助力定好活动方案,提出好的建议。

10月中旬,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安全发展乡镇建设专题代表小组和生态功能型乡镇建设专题代表小组,对高川乡污水处理站展开调研活动,代表们到现场查看了污水处理站的运行情况,认真听取了负责人对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建议要加快污水处理站的环保验收工作,确保污水处理站尽早正常运行。

“四学”——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增强业务技能。

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在每个季度组织各个代表小组学习一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代表小组在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前组织一次相关的业务培训,让调研活动做到有的放矢;为有效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人大主席团要求组织代表开展一次代表履职培训学习,让代表们明确工作职责,明确方向,能够真正做到为老百姓说话,替老百姓办事;为和其他先进乡镇做对比找差距,畅通代表们学习先进经验渠道,人大主席团规定每年组织代表开展一次外出学习或一次专题辅导。

“四访”——帮助代表寻医问诊,找到帮助老百姓的良方。

为更清楚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乡人大主席团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对选民、企业、场镇单位的走访,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对于对出行不方便和居住在乡外的选民,代表们提前跟选民约定时间进行访问,广纳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在每月中旬,集中组织代表开展代表接访日活动,化解群众难事,帮助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主席团成员定期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回复开展回访,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到位。

“四评”——评选出学习的楷模,激发代表参与热情。

为激发代表们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小组的团队合作能力,人大主席团在每年年终评选一个优秀的专题代表小组;评选一条代表提出的优秀建议;评选一名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评选一名业务学习达人。通过开展“四评”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们的主管能动性,确保代表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在人大工作“1+N+”和“四定、四学、四访、四评”的创新模式下,高川乡人大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代表们比以往更有干劲,和群众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川乡人大主席团也将根据创新工作成效,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将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优化。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川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