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高川乡人大代表马贵:当好人民的安全员

发布日期:2020-12-19 14:3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安州区高川乡泉水村地处龙门山脉中段断裂段,海拔高,山陡路远,地理情况特殊,一年四季都受到地震的侵害。不仅如此,这个小小的山村还须夏防洪灾泥石流,冬防冰裂山崩塌。马贵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既担任泉水村村文书,又是人民代表,多重身份和他对工作的认真,都促使他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放于首要位置。

深入实地监测,记录地质灾害

泉水村合并前共11个村组,每个村子里都有地质灾害点。哪里有深沟,哪里有裂缝,哪里夏天会滑坡,哪里冬天会起冰裂,马贵都知道,他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地图。要说他为何如此清晰地知道每一处情况,这还得益于他跋山涉水,踏遍全村上上下下。一年365天,马贵就怀揣着一个破旧的笔记本,一支黑色签字笔,从最远的村组开始逐村监测,排查,记录下每个灾害点的变化异常,掌握第一手最珍贵的原始材料。全村大大小小近20个灾害点,最远的路程要步行半天,一来一回就是一天时间。破旧的笔记本上留下的字迹歪歪斜斜,不算工整,但是不同的符号记录着不同的情况。密密麻麻的纸张上留下的是马贵对人民的丝丝担忧和牵挂。

深夜探究寻觅,为民不辞辛劳

马贵有个习惯,每去一处地质灾害点,他就会将笔记进行整理,一边整理一边对比过去的情况。如果发现哪个灾害点的变化异常情况明显,他就会探究原因,联想到气温的变化,生态的变化,地址变动等。白天外出走访,询问山里老人的看法,有时还主动邀请地质队的专业人士去实地探究,聆听建议。对于多年担任地质检测员的他来说,每一个信息都会让他极其敏感,因为这些都关乎着村名们的安危啊!如果他寻找到原因,自己首先就会通过反思、查阅资料等方法寻觅解决的方法,然后记在破旧的本子上。

深思良方决策,铸就安全防线

他想到的每一个决策既有实地考察的数据做依据,又经过了自己的全方位思考,因此每一次召开高川乡人大工作会时,他总能提出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泉水村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一直以来受到高川乡党委政府重点关注,但是正是有马贵这样尽职尽责的好干部,才为治理工作提供了最大的帮助。

如今,泉水村的灾害治理工作得到很大改善,就拿黄洞子沟来说,有马贵踩点监测的具体数据,安州区人民政府在此修筑4个拦挡坝,呈阶梯式,挡住了物源,确保人民财产安全,成为一道安全防线。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川乡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