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高川乡人大:“四长接访”促社会和谐

发布日期:2020-12-19 14:3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感谢高川乡人大,感谢四个司法单位,正是因为你们的帮助,我家的事情才能妥善解决。”李尹善望着接待室感慨良多。

李尹善所说的事情正是前不久高川发生的一起意外事故。李尹善的母亲在高川一企业里面上班,下班后到企业附近的山上砍柴不慎发生意外死亡。李尹善听到消息后立刻赶回高川,经过自己判断后,他认定这是一起工伤事故,企业需要负全部责任。相关企业主动上门解释,多次做相应工作,李尹善只认死理,无论企业怎么做,他都不依不饶。高川乡人大主席陈建见此情况,便联系秀水法庭、交警中队和高川派出所、雎水司法所,针对这个事件开展一次专题四长联合接访,从不同角度了解这个事情的处理办法,听取大家的意见。目的其一是为了解决好这个事故纠纷,其二也借此给相关群众做一次普法宣传教育。

在开展接访期间,来自司法所的贺光明所长针对李尹善母亲的死亡过程一一细致分析,认真按照相关法律仔细解读。通过专业司法从业人员的解释,李尹善的困惑被解开了,对这起事故的责任也有了一个真实的了解。秀水法庭庭长贺春辉随后做好补充解释,告知如果这个事情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企业未做好企业周边安全措施,但企业责任只占很少一部分,让李尹善做好思想准备。高川派出所所长王顺强和秀水交警中队队长也针对这件事故分别发表了相应的看法。四长接访工作在一个和谐的氛围中有序进行。经过四个司法监督单位的有效沟通,企业也愿意主动站出来承担一定的责任,同时李尹善也表示不再强行要求企业承担全部责任。

经过四个司法单位联合接访,对发生的事故做了有效解释,责任双方对此次事件有了更清晰的责任判断,也避免当事人一趟趟跑各个部门。随后李尹善和企业代表签定了调解协议书,双方当事人都对联合接待组的调解结果表示满意,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这也是高川乡人大创新“四长”联合接待群众制度,解决群众司法诉求落实的一个剪影。

“四长”联合接访工作的开展,提高了人大工作效率,方便了老百姓办事。高川乡人大主席团表示会坚持在每个月、每季度开展相应的两长和四长接待活动,在解决老百姓困惑的同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应尽的责任。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川乡人大主席团)